首頁>>新聞>>>>正文

百年一遇日全食橫貫美國東西兩岸

2017-08-22 05:49: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當地時間8月21日,美國民眾期盼已久的日全食如期而至。圖片來源:SIPAPHOTO

  科技日報華盛頓8月21日電 (記者劉海英)當地時間8月21日,美國民眾期盼已久的日全食如期而至。這個百年一遇的景象,不僅讓眾多天文愛好者體驗到日全食帶來的震撼,也給科學家探索日、地、月三星奧秘提供了難得的機遇。

  此次日食始於東北太平洋,橫跨美國,至大西洋中部結束。當地時間21日上午9時5分(北京時間22日0時5分),美國西海岸民眾開始看到月亮逐漸遮蔽太陽;美國東部時間下午4時9分(北京時間22日4時9分),美國東海岸民眾可見的最後月亮陰影消失,美國本土可見的日食現象結束。此次日食在地球表面形成了113公里寬的日全食帶,斜跨美國14個州。西起俄勒岡州林肯市、東至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的日全食帶地區生活的1220萬美國人,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天文愛好者都經歷了兩分鐘左右的完全黑暗。 

  美科學界將此次日食視為極好的科普教育機會。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推出了主題網站,對此次日食現象進行全面介紹,告訴民眾如何安全觀看日食、參與有關的科研活動。全美各地近5000家公共圖書館免費發放了200多萬副用於觀看日食的眼鏡。NASA還推出了相關的盲文書籍,讓盲人也能參與其中。

  此次日食也為科學家探索太陽、地球、月球及其相互作用奧秘提供了機會,很多科學家借此開展相關研究,僅NASA就動用了11架航天器、50多個高空氣球以及眾多地面觀測站進行多點觀測。而美國多個研究機構,尤其是位於日全食帶地區的研究機構更是借此機會開展了日冕磁場測量、太陽輻射能對地球的影響等多項研究。

  此次日全食是1918年6月8日以來第一個橫跨美國全境的日全食,同時也是1979年2月6日以來第一次可在美國本土觀測的日全食。據NASA估算,下一次在美國本土觀看日全食要等到2024年4月8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