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金磚機制——全球治理中的耀眼力量

2017-08-22 13:46:06|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特稿:金磚機制——全球治理中的耀眼力量

  這是7月27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亞北部航拍的某機務段。該機務段的部分機車為中國機車。 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 攝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 特稿:金磚機制——全球治理中的耀眼力量

  新華社記者

  從無到有,由淺入深,一步一個腳印。10年來,在金磚五國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金磚國家合作機制茁壯成長、日趨成熟,成為全球治理中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

  多國專家學者認為,金磚機制在走過的第一個10年中碩果纍纍,不僅造福五國人民,而且為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改善全球治理體系作出了突出貢獻。

  在金磚合作進入第二個金色10年之際,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將於下月在廈門舉行。受訪專家學者一致認為,這次會議將開啟金磚合作的新紀元,金磚機制將在全球治理中綻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走過10年,金磚合作成果豐碩

  自從2006年金磚機制建立以來,金磚國家相互支持、團結合作,取得豐碩成果。金磚五國間的合作不僅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互利合作樹立了典範,也極大推動了全球治理體系的改善。

  ——金磚國家在重要國際金融機構中發言權不斷增加,有力推動了這些機構的改革,成為國際經濟治理體系變革的“加速器”。

  俄羅斯國民經濟與國家行政學院國際制度研究中心主任拉裏奧諾娃表示,發展中國家近年來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中的投票權份額提升,話語權增加,這是金磚國家合作取得的主要成就之一。

  巴西智庫瓦加斯基金會中巴研究中心主任卡瓦略指出,金磚國家已成為國際經濟規則的重要制定者,為改善全球經濟治理作出了重要貢獻。“今天,面對西方國家保護主義抬頭、全球經濟復蘇面臨挑戰的形勢,金磚國家積極捍衛開放的多邊主義國際秩序,充分證明了金磚機制的蓬勃生命力。”

  ——金磚五國建立了全方位、多領域的合作對話機制,及時就重大國際地區事務協調立場、共同發聲,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和利益,為應對全球性挑戰貢獻金磚智慧、提出金磚方案。

  金磚國家發出的共同聲音不僅能在本機制相關會議上聽到,也出現在其他國際場合。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4月18日代表金磚國家在聯大“可持續發展目標籌資問題高級別討論會”上作共同發言,這標誌著金磚國家首次就重大國際問題在聯合國場合共同發聲。

  印度尼赫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教授謝鋼指出,金磚國家倡導通過對話和平解決爭端,推動取消對貿易和投資的限制,強調保護髮展中國家利益。金磚機制在全球和地區層面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金磚五國成立了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不僅助推五國自身實現共同發展,更為金磚國家引領南南合作注入了新動力。

  金磚銀行開業以來成績斐然,構築了穩健發展的基礎。作為今年金磚合作的一項重要成果,金磚銀行非洲區域中心本月17日在南非正式開業。

  卡瓦略認為,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的成立是金磚機制發展進程中的重要事件,加強了金磚國家之間的凝聚力,也起到了擴大金磚機制影響力的作用。

  肯尼亞智庫非洲民主與領導力研究所執行主任科迪指出,金磚機制在南南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毋庸置疑,而設立金磚銀行可以説是開闢了南南合作新模式。

  日益壯大,金磚機制順應大勢

  金磚機制建立以來,金磚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金磚聲音的分量越來越重,金磚機制日益發展壯大已成為有目共睹的事實。

  ——金磚機制之所以能發展壯大,是因為這一機制契合五國客觀需要,也順應了歷史大勢。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主任瓦拉普拉薩德表示,金磚機制的成立打破了世界經濟由發達國家長期主導的格局,給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合作和共同發展開闢了可行之路。“世界經濟治理不能一家或幾家説了算,需要眾多發展中國家參與,這才是公平、公正的體現。”他説。

  ——金磚機制之所以能發展壯大,是因為金磚國家緊緊抓住發展主線,自身實力不斷增強。

  10年來,金磚國家經濟總量佔全球經濟比重從12%上升到23%,貿易總額比重從11%上升到16%,對外投資比重從7%上升到12%,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0%。金磚國家已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巴基斯坦可持續發展政策研究所主任卡爾吉認為,金磚國家經濟總量佔全球經濟比重增長近一倍,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一半,這些都是金磚國家在全球治理中作用日益增強的衡量指標。

  ——金磚機制之所以能發展壯大,是因為金磚國家處在相近的發展階段,具有緊密合作的基礎。

  巴西金磚國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羅貝爾説,金磚機制最關鍵的作用之一是增進這五個國家在各層面的了解和認識,在此基礎上金磚國家在全球治理方面展開了合作。

  論策廈門,金磚未來更加輝煌

  各國專家認為,即將在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將有力推動金磚機制在第二個金色10年的發展。在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指引下,具有強大內生動力和巨大發展潛力的金磚機制將繼續向縱深發展,必將為全球治理貢獻更大力量。

  卡瓦略説,在第一個10年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的基礎上,金磚國家將以廈門會晤為新的起點,探討進一步加強合作的措施和方案。在這個過程中,中國作為今年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可以在金磚機制中發揮主導作用,推動金磚國家合作走向深入。

  探索“金磚+”的拓展模式、擴大金磚“朋友圈”,也成為受訪專家關注的一個話題。專家們認為,“金磚+”有利於把金磚合作打造成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南南合作平臺,全面提升金磚機制的代表性和影響力。

  瓦拉普拉薩德説,“金磚+”是非常大膽而又具有創新精神的舉措。要在世界經濟舞臺站穩腳跟並成為全球經濟治理的領導力量,金磚機制就必須具有突出的代表性和廣泛的包容性。

  俄羅斯戰略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卡拉塔耶夫表示,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建立更廣泛的夥伴關係,落實“金磚+”模式,可使金磚五國和更多夥伴國家的雙邊、多邊貿易及相互投資更加富有成效。

  歐亞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利索沃裏克認為,金磚國家同其他發展中大國或發展中國家組織開展對話,建立更廣泛的夥伴關係,將增強金磚國家的包容性和開放性。(執筆記者:劉健;參與記者:胡曉明、安曉萌、陳威華、趙焱、趙熙、季偉、金正、吳昊、白純)

  (原標題:特稿:金磚機制——全球治理中的耀眼力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