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決定對阿富汗增兵 其目的可能是“以打促談”

2017-08-22 15:48: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特朗普和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在特朗總統普宣佈了對阿富汗的新戰略後,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已隨後宣佈,將向阿富汗增兵,數量為3900名。“我已指示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為執行總統的(阿富汗)策略進行籌備。”馬蒂斯還透露,他同北約秘書長和美國的幾個盟友進行磋商,其中一些盟友已承諾會增加駐軍。

  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當地21日晚在弗吉尼亞州阿林頓邁爾堡軍事基地發表了30分鐘措辭強硬的全國講話,説他本希望從阿富汗撤軍,但不得不服從現實。特朗普闡述了繼續參與南亞事務的必要性以及為此制定的南亞新戰略。特朗普説,從今以後,美軍對勝利將有明確的定義,那就是擊敗恐怖組織,保護美國利益。

  軍事觀察員魏東旭為此接受國際在線採訪時指出,最近一段時間,阿富汗的安全局勢持續惡化,就連首都喀布爾都成了恐怖襲擊的重災區。5月31日,在喀布爾發生的爆炸襲擊事件,造成超過150人身亡。同時,阿富汗軍警不斷遭到塔利班、“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襲擾,作戰能力和士氣被大幅削弱。如果放任各種極端組織、恐怖團夥繼續囂張坐大,那麼就有可能直接影響到阿富汗民眾對現政府的信心,進而對挑起戰爭的美國也會更加不滿。所以,特朗普向阿富汗增兵,一方面是為了幫助阿富汗政府反恐、平叛、鞏固政權。另外一方面,是也想在最危急的時刻去爭取阿富汗的民心。

  阿富汗戰爭爆發距今已16年,而塔利班現在控制了比2001年更多的土地,基地組織也還繼續在阿富汗開展業務。目前,在阿富汗境內部署有8400名美軍以及5000人的北約部隊。魏東旭稱,然而,有些北約成員國不願讓本國士兵冒險,所以他們都是在相對安全的任務區駐防。想要遏制塔利班、“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攻勢和襲擾,美軍必須自己衝鋒陷陣,這就需要部署大量的地面作戰部隊,在城市中巡邏、在山區裏圍剿,這也意味著更多的傷亡。

  魏東旭認為,特朗普決定增兵4000人,絕對不是在阿富汗全境平攤兵力,而是有針對性的“重點進攻”和“重點防禦”。可以預見,在馬蒂斯主導的“新版阿富汗作戰計劃”中,赫爾曼德省將成為“重點進攻”的主要區域。目前,在赫爾曼德省14個區中,10個區被塔利班有效控制或佔據,阿富汗政府完全掌控的區域只有兩個。2016年,該省各類武裝衝突共造成891名平民傷亡,這一數字在阿全國僅次於首都喀布爾。同年,赫爾曼德省內有約3萬名民眾試圖逃離戰火,多數人選擇前往該省首府拉什卡爾加尋求庇護。一旦赫爾曼德省的安全形勢繼續惡化,就會淪陷為非法武裝的大本營。所以,已有300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重返該區域作戰。後續,五角大樓可能會繼續向赫爾曼德省增兵,並組織大範圍的反攻和圍剿。而“重點防禦”主要是針對喀布爾,一部分增援的美軍會協助阿富汗軍警守護政府機關、機場、兵營等重要目標。

  美國《外交》雜誌網站此前刊文稱,特朗普政府的增兵措施可能令塔利班的增長勢頭略有減緩,但對於推動阿富汗和平進程並無益處。相反,根據經驗,駐軍規模的擴大會使當地局勢變得更糟。自2003年以來,美軍每一次重要的擴軍行動,都會引發更劇烈的報復,帶來更多的平民傷亡。

  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在21日的講話中説,他不排除美國與塔利班達成和平協議的可能性,但他不能確定這種協議能不能達成。在與特朗普講話同時發佈的一則聲明中,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就美國與塔利班展開談判的可能性作了詳細闡述。蒂勒森説,塔利班有一條實現和平與政治合法性的道路,那就是通過談判達成政治和解從而結束戰爭。他表示,美國隨時準備在不預先設置條件的情況下支持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進行和平談判。

  對此,魏東旭對國際在線表示,美國要想解決阿富汗的安全問題,僅僅增兵3900人是不夠的。特朗普此番的策略可能就會是“以打促談”,即一旦壯大後的駐阿美軍取得戰績,美方配合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談判的可能性就會大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