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快遞、外賣包裝的回收利用應納入城市整體規劃

2017-08-23 11:24:29|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章文君

8月22日,成都雙棚子街。外賣小哥取到訂餐,準備送給顧客。

  “我用裝電腦主機的快遞紙箱,給女兒做了一個卡通汽車。”8月21日,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發起快遞包裝處理方法徵集活動,吸引眾多網友主動分享。

  除了將快遞紙箱用於收納,更有網友發揮生活智慧,用紙箱製作花盆、燈罩、鞋櫃等手工製品。這樣做,不僅節約環保,還增添了生活樂趣。

  針對快遞、外賣包裝材料的回收利用問題,快遞物流行業專家認為,包裝材料被廢棄後,與其他生活垃圾沒有區別。而要想徹底解決回收利用難題,應把快遞包裝回收納入城市整體規劃,嚴格執行垃圾分類處理。讓快遞包裝材料,按照其材質,進入不同的回收通道。

  市民·妙用

  改快遞包裝享低碳生活

  在此次徵集活動中,成都市民余先生打進熱線,分享了自己親手為女兒製作的卡通小汽車。

  他告訴記者,上幼兒園的女兒有天帶回一項家庭作業,要求學生在家長的幫助下,用紙殼製作一輛小汽車。

  “之前網購了電腦主機,包裝的大箱子還放在家裏,正好可以裝下女兒。”余先生説,“乾脆用這個紙箱做好了,既不浪費還環保。”於是,他用了整整兩個夜晚,把廢舊紙箱改造成汽車的模樣,並在表面涂上女兒最愛的卡通人物超級飛俠。

  “我負責剪裁、畫圖,女兒在一旁調色幫忙。”看著女兒坐在車裏開心的模樣,余先生心裏滿是成就感。

  像余先生這樣變廢為寶,自己動手改造快遞紙箱的市民還有許多。

  市民張先生經過精心剪裁,把廢棄的快遞紙箱改造成了文件袋,他認為“環保應該從身邊的小事做起,這樣才能真正的節約資源、保護環境。”

  還在上大學的市民路小姐則把綠色環保理念引進居室。她利用暑假,把回收的快遞紙箱製作成鞋架、矮凳,“雖然帶來滿手傷疤和水泡,但思考和專注讓我更加熱愛低碳環保的生活方式”。

  還有市民用快遞紙箱製作幹花花架、燈罩、家居裝飾品等。更多的人,將快遞紙箱用作收納,有的用大小不同的紙箱存放衣物、書本,有的用無法回收利用的塑膠袋裝垃圾。

  商家·回收

  收集快遞紙箱循環使用

  成都市民阿瑾開了一間飾品手工製作工作室,平時,她會通過微信等網絡平臺接收來自全國各地的訂單,“我都是用自己積攢的快遞紙箱,打包客戶訂制的商品”。

  阿瑾告訴記者,由於工作的原因,她需要長時間宅在屋子裏製作飾品,“生活起居基本靠網購”。因此,她每個月都會收到新的快遞,積攢的紙箱全都可以用於發貨,“每個月都能保持平衡”。她認為,這麼做既可以保證貨品包裝品質,又能節約環保。

  在成都雙林中橫路社區內的一家快遞配送站點,負責人肖女士也在用同樣的方式回收利用紙箱。該站點不僅負責收發代理品牌的快遞,還承擔了社區內所有居民快件存放的功能。

  “只要是熟悉的居民來取快遞,我都會問他要不要把紙箱留下。”肖女士説,一般的居民都會很配合。作為感謝,她還會主動提供環保袋,方便居民攜帶商品。

  記者看到,這家配送點裏存放了許多折疊好的空紙殼子、防碎泡沫。肖女士説,每個月回收的紙箱,基本可以滿足站點寄送貨品的打包需求。

  回收之困

  行業參與主體眾多 回收難度大

  快遞包裝材料帶來的環保壓力日漸凸顯,但至今沒有行之有效的回收處理辦法,到底難在哪?“電商平臺、商家、快遞企業、快遞員、用戶,都是與快遞包裝材料有關的主體,這麼多參與主體,應該由誰來承擔回收責任?”一位分析人士認為,由任何一個單一主體都難以做到。

  另外,快遞包裝材料中的紙箱尚可當做廢品處理,但更多的塑膠包裝袋、膠帶、填充物等材料,多是一次性用品,撕毀後難以二次利用。對於這類包裝材料,其回收的難度更大。

  對普通消費者而言,參與快遞包裝材料的意願也值得商榷。海量快遞到達消費者手中後,若要把包裝材料集中起來,難度可以想像。記者採訪多位平時有網購習慣的消費者,得到的答覆多是,“撕開包裝袋後就與其他生活垃圾放在一起,直接丟進垃圾桶”,並沒有將快遞包裝材料單獨分類處理的意識。

  “其實,快遞包裝材料並非是誰提供誰回收,快遞企業雖然提供了包裝,但也付出了成本。”針對有人提出快遞企業應當承擔回收責任的説法,一位快遞物流專家説。實際上,快遞包裝因其“顯性”而被關注,“還有很多其他包裝材料也需要回收利用”。

  專家看法

  快遞包裝回收 最終要靠垃圾分類處理

  快遞諮詢網首席顧問徐勇認為,快遞行業産生的包裝材料,主要是紙箱和塑膠包裝物、填充物以及透明膠帶。“一種是紙質的,一種是塑膠材質,紙質廢棄物因為有市場需求,通過垃圾或收廢品等渠道,在當地就處理掉了,主要的回收難題和污染來自塑膠部分。”

  “如果依靠快遞企業回收,成本太高,而且不可持續。”徐勇説,快遞包裝材料的回收應該以城市為單位進行垃圾分類回收,納入城市整體規劃。這一辦法,也是歐美、日本等國家沿用的回收處理方式。

  以日本為例,“日本把所有垃圾分為17類,快遞包裝材料與其他垃圾一樣,進行嚴格分類回收。”徐勇告訴記者,分類後的垃圾,“有重復利用價值的就利用,不能利用的,消毒後用於焚燒發電”。“廢棄的快遞包裝材料也是垃圾,跟其他垃圾一樣。”

  目前,國內垃圾分類處理執行情況並不理想。“街邊的垃圾桶只分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兩類,但難以得到嚴格執行,而且兩類垃圾到了處理廠,還會合在一起。”因此,快遞包裝材料若要得到有效處理,離不開垃圾分類處理的嚴格執行。

  徐勇呼籲,政府部門應該針對垃圾分類回收制定相關法律法規。“法律既要約束倒垃圾的人,也要約束回收垃圾的人。”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快遞包裝進入垃圾回收階段後,得到有效回收利用。(記者 董興生 見習記者 曹菲 攝影 劉陳平)

  (原標題:快遞外賣包裝 拿你怎麼辦?玩具汽車、花架、收納箱……網友分享廢舊紙盒二次利用妙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