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韓建交25週年,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2017-08-23 15:50: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8月24日是中韓建交25週年的紀念日,在建交25週年之際,回顧一下過去,展望一下未來,或許是解決兩國關係分歧和挑戰的好方式。

  不忘初心

  1992年中韓建交時,兩國貿易額還不足63.7億美元,到2016年達到了2114億美元,較1992年增長了33倍。從2003年開始,中國趕超美國成為韓國第一大出口市場,同時韓國是中國最大的進口來源地和第四齣口目的地。兩國還互為最大留學生來源國、最大海外旅行目的地國。中韓建交25年來,兩國關係跳躍式發展,尤其是經濟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巨大利益,中韓關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韓關係所取得的成果得益於兩國外交關係的建立,政治互信為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1992年的建交公報中,兩國決定發展睦鄰友好合作關係,而且相信建交將有助於朝鮮半島形勢的緩和與穩定,也將有助於亞洲的和平與穩定。同時,中國政府承諾,尊重朝鮮民族早日實現朝鮮半島和平統一的願望。公報把兩國關係發展的基礎建立在共同維護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這一共識上,這一點值得關注。

  為實現朝鮮半島和平,中國不僅積極參加90年代的朝鮮半島四方會談,還組織了朝核問題六方會談並取得顯著的成果。中國也支持朝鮮和韓國改善雙邊關係,從2000年第一次韓朝首腦會談開始,朝鮮半島開啟了長達七年的和解合作進程,如果沒有中國斡旋朝核問題,韓朝關係不可能如此順利。中國在朝鮮半島事務上沒有私心,造成韓朝關係和美朝關係僵局的主要責任在於當事方在核心利益上拒絕讓步。

  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一直是中韓政治關係發展的重要前提和主要目標。2014年7月,習近平訪韓期間提出了發展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內涵。中國對發展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是真心實意的,而對薩德部署引發的兩國關係分歧則問心無愧。

  執迷不悟

  隨著薩德入韓,中韓關係陷入了“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的怪圈。韓國政府將部署薩德作為應對朝核威脅的工具不過是為其失敗的對朝政策找藉口,為其失敗的對美同盟政策買單而已。關鍵的問題是,韓國的執迷不悟不僅害己,而且損害中國的安全利益。

  迄今為止,韓國政府都沒意識到部署薩德是給自己挖坑。在韓國進步政府執政十年期間,朝鮮半島無核化還是在談判軌道上的,朝鮮去核也是可以期待的。為什麼朝核問題就惡化難以收拾了呢?這與朝鮮當局對美韓的對朝政策判斷有關係。如果説第一次核子試驗是小布什對朝敵視政策惹的禍,那麼,第二次則與李明博保守政府的施壓政策脫不了干系。樸槿惠政府執政期間,朝鮮一年內就進行了兩次核子試驗,至此,韓國保守政府的對朝施壓政策完全宣告失敗。

  無論是美國,還是韓國保守政府,其對朝政策的出發點不是從解決問題著手,而總是妄想以打壓的方式讓朝無條件繳械。

  令中國擔憂的是,朝鮮半島的安全危機有溢出的風險,樸槿惠保守政府打著遏制朝核的旗號將美國的薩德系統全數引進韓國直接威脅到中國的重大安全利益。面對朝鮮核導能力的不斷提升和現實威脅的增大,文在寅政府也屈從了韓國保守勢力和美國政府的施壓,卻沒有意識到美國給韓朝雙方做局和在地區和平上的攪局作用,為了美國不靠譜的支持韓國主導和平統一的承諾,一味配合美國的地緣戰略利益和中俄對立實在是不明智。

  砥礪前行

  中韓關係的困難責任不在中方,韓美同盟搞砸了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和朝鮮半島和平發展的大好局面。其中,薩德入韓是韓美雙方不顧國際社會和平、合作、發展、共贏的大趨勢,執意攪動地區安全做出的錯誤戰略選擇。中韓關係的和平友好合作,需要雙方的共同努力,尤其是韓方需要正視變得日益複雜的地緣政治現實和日益脆弱的地區安全局勢,不要火上澆油而引火燒身。

  首先,韓方需要改變對中國戰略意圖和半島政策的懷疑。長期以來,韓國政界始終帶著有色眼鏡審視中國的和平發展戰略和朝鮮半島政策,將中國崛起視為一種潛在威脅,認為中國不會支持朝鮮半島和平統一。雖然中國的政策對實現和平統一是有利的,但是,這在韓國政界可能就是政治不正確。韓國社會的從美心理和各路精英的親美心理還是非常有市場的。換句話説,只要韓國堅持韓美同盟是韓國對外政策基石的立場,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就始終面臨天花板。

  其次,堅決反對薩德部署和韓美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中韓建交以來,中國政府未能對韓美同盟關係提出質疑,這裡既有歷史原因和背景,或許也有當時的現實政治經濟考慮。但是,冷戰結束以後,韓美同盟已經成為持續攪動地區安全局勢的主要因素,韓美同盟都缺乏和朝鮮實現真正和解的意願,這成為朝鮮執意發展核武的最大外因。

  最後,支持文在寅政府的對朝和解政策和加強中韓兩國防務對話。文在寅政府需要認識到,薩德部署不會實質性解決韓國政府面臨的安全挑戰,真正的危機在於朝鮮半島已經形成了一個封閉性的安全漩渦。當前,韓國沒有能力打破韓美對朝戰略協作框架,強化中國的戰略合作關係和推動防務對話有助於緩解這一困境,避免在對朝政策上被美國綁架的命運,為韓朝關係恢復動力。

  在過去的25年裏,中韓關係無疑是成功的,然而,在重大原則問題上,韓國政府沒有充分考慮複雜的地緣政治格局,在戰略上和美國進一步捆綁,損害了中國安全利益。華春瑩8月21日指出,“中韓作為近鄰,發展穩定健康的關係符合雙方利益。希望韓方能夠正視中方在有關重大問題上的合理和正當關切,採取建設性行動,來真正地促進兩國人民之間的互信和兩國關係的發展。”(梁立昌  察哈爾學會研究員,高鵬 察哈爾學會研究員)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