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叫停700年非遺"皇家琉璃"生産:因燒煤不環保

2017-08-23 10:40:5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章文君

  門頭溝琉璃制法沿用高溫燒胎、低溫燒釉二次燒制工藝,採用的是傳統燒煤方式。古都國華琉璃廠共有13座坯窯用於高溫燒胎,停産後,只有地上的煤油展示著此前工作的痕跡

古都國華琉璃廠經理孫宏利展示琉璃半成品上刻有的圖案。停産後,廠子只能將部分半成品運到山西進行二次加工

  門頭溝區龍泉鎮曾有著“中國皇家琉璃之鄉”美譽。然而,自今年4月起,該地所有琉璃廠因燒煤不符合環保規定而被關停。這意味著相傳700多年的琉璃窯火暫時熄滅。此外,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京城多家琉璃廠關閉,僅有昌平一家煤改氣的琉璃廠仍能生産。

  門頭溝北京古都國華琉璃製品有限公司經理孫宏利稱,為讓琉璃更好成型,門頭溝琉璃制法一直沿用傳統的燒煤方式。此前,該廠還承接著故宮、內蒙古成吉思汗陵等地的古建修繕訂單。

  探訪

  門頭溝所有琉璃廠因不符環保標準被關停

  據了解,自元代起,朝廷就在門頭溝設琉璃局,清乾隆年間,北京琉璃廠遷至此地。故宮、頤和園等皇家建築每次大修或改造,都要用到該地燒制的琉璃。

  在門頭溝延續多年的非遺文化産業為什麼要關停?日前,北青報記者來到位於門頭溝的北京古都國華琉璃製品有限公司進行探訪。經過有名的琉璃渠村,順著一條小道向前,走過一個上坡便能看到一個刻著公司名字的琉璃拱門。

  琉璃廠的門大敞著,從廠外到廠內的近200米道路邊,堆滿了綠色、黃色的琉璃成品和灰色的琉璃半成品,除了一條呼呼喘氣的大黑狗外,空無一人。在廠內的幾間生産平房內,地上堆積著土、定型工具等材料,而用於燒制琉璃的窯裏,只有地上的煤油顯示著這裡此前工作的痕跡。“我們有50多名工人,忙的時候這裡人來人往。現在停産了,只能讓大夥回家休息了。”該公司經理孫宏利説。

  “我們從4月開始停産。”孫宏利指著一堆半成品嘆著氣説,“我們的傳統工藝是燒煤的,區裏環保局4月份過來説有黑煙直排,不符合環保標準,要我們停止生産。”而在此前,廠裏只在空氣黃色和紅色預警時停止過生産。為了能讓廠子繼續生存,孫宏利找到湖北一家公司設計煤改天然氣方案,但區環保局回應等到上級的指示才能改,這一等就是4個月。

  故宮訂單未完成 拉半成品去山西二次加工

  孫宏利介紹,公司前身是琉璃瓦廠,成立已有近30年的歷史,先後為國家重點工程和文物修繕部門提供琉璃製品。“中南海紫光閣、北京火車站、軍事博物館、國家博物館等地的琉璃製品都來自我們這。”孫宏利説,公司目前還為故宮、內蒙古成吉思汗陵等地的修繕提供琉璃構件,但這兩個地方的訂單都未完成。

  孫宏利帶北青報記者逛廠房時,指著廠內地面上的琉璃瓦片坯子説:“這是根據故宮的原件打造出來的,只完成了琉璃製作最初的步驟。”此外,在廠房外的一個小平臺上擺放著許多蓮花樣式的琉璃半成品,這些將用於故宮影壁的修復。廠裏的老師傅、“琉璃燒制技藝”國家級非遺傳承人蔣建國稱,在上周,故宮有人到廠裏催進度,了解到廠子確實不能生産後只能回去調整施工進度。

  “停工對我們影響挺大的,我們現在就想著怎麼完成之前的訂單。”為此,孫宏利只能拉著此前燒好的半成品去山西進行第二次加工。“供給延慶一個寺廟的琉璃製品還差最後一步上釉,但外地琉璃廠的製作工具、手工不一樣,我得親自現場盯著才行。”孫宏利無奈地説,“琉璃的市場不大,可也有地方離不開琉璃這類傳統製品。”文/本報記者 李夢婷

  調查

  門頭溝琉璃制法沿用燒煤方式

  廠家探索煤改天然氣

  疏解污染企業是北京近年來的工作重點之一。那麼,門頭溝琉璃廠的琉璃製作工藝為何還要沿用燒煤方式?蔣建國解釋,門頭溝琉璃一直沿用傳統的“官式”做法,即琉璃的規格、尺寸及紋飾完全按照《清式營造則例》的規定執行,要採用高溫燒胎、低溫燒釉二次燒制工藝,火候決定著製品最後能否成型。“一直燒煤是因為燒煤時的火是逐漸升溫的,穩定性比較強。”蔣建國説,門頭溝琉璃藝人間流傳著“火裏求財”的説法,“把握好火候,一窯的製品會有80%的完好性,把握不好,一窯的東西就全毀了。”

  此前,由於燒煤沒出過什麼事,廠裏也未想過改造生産方式。直到4月的環保檢查,廠子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開始探索用天然氣替代煤的方法。“我們到外地廠裏嘗試過用天然氣燒制琉璃。”蔣建國説,但燒天然氣時溫度不像燒煤那樣逐漸升溫,一打開火力就比較集中,更多需要人為控制。為此,公司經理孫宏利找到專業公司設計天然氣方案,“在燒制過程中設計好升溫曲線的話,燒制效果就和燒煤差別不大。”

  在上次的環保檢查中,孫宏利將這一方案告訴了執法人員,但一直未得到回復。孫宏利説,他現在寫了一份材料,準備下周遞交給環保局。“改造工程要花費200萬左右,如果環保局能批准我們就進行改造。”孫宏利表示,只要廠子能生存下來,他們願意配合一切工作。

  琉璃技藝與城市環保存矛盾非遺文化難傳承

  這次的停産也成為一根導火線,讓孫宏利、蔣建國等人陷入了更深的思考。“燒煤確實不符合環保標準,也不符合北京城市發展定位。”停頓了一會兒,蔣建國説,“就連這個行業也與時代越來越不合拍了。”

  明知與城市發展定位不符,為何不遷廠?蔣建國説,他們曾動過和外地企業合作或遷廠的念頭,但最終都被否定。“門頭溝的琉璃傳承近千年,離不開這塊地。”蔣建國解釋,門頭溝的琉璃採用本地特有的坩子土(頁巖)為原料,土看上去雖是黑的,但燒出來是白的,不容易黑心、滲水,這是外地土無法比擬的。此外,門頭溝琉璃手藝人的工藝都屬一個派系,目前只有蔣建國和另一人分別是國家級、市級琉璃製作非遺傳承人,古都國華公司最年輕的工人也有40多歲。“我們都是門頭溝人,也都上年紀了,很難一起再去外地重新幹這行了。”蔣建國的語氣裏充滿著惋惜。

  如今,願意學這門技藝的人也越來越少。對著廠裏的大黑窯,蔣建國説:“你也看到我們這的生産環境了,琉璃製品大火燒得兩三天,小火得四五天,都是臟活、累活,哪有年輕人願意幹這行,來過的年輕人幹幾天就走了。”

  思考了琉璃行業與現今發展的種種不符後,蔣建國心裏還是希望廠子能在城市發展進程中保存下來。“在過去那麼困難的環境下,老藝人都把這門手藝傳承下來了,近千年的傳統手藝還是得延續下去,不能斷在我們這代人手上!”蔣建國説。

  京城多家琉璃廠關閉 僅昌平有一家還生産

  北青報記者在網上搜索發現,除了門頭溝外,昌平、順義、房山也有琉璃製品廠,但多數已停産或倒閉,只有昌平的一家廠子還在生産。

  北青報記者以買家身份撥打了近十家琉璃廠的電話,位於順義的北京市天龍琉璃製品廠、北京市曙光琉璃製品廠的電話都無法接通;位於門頭溝的北京市九龍琉璃製品廠的電話已登出,北京市石龍琉璃製品廠的電話是空號;位於房山的北京市永懋源琉璃製品廠電話網絡忙。這或多或少説明瞭京城多家琉璃廠已經關閉。

  最終,北青報記者只打通了兩家琉璃廠的電話。“我們這早停工了,在北京的琉璃廠基本不讓幹了。”位於門頭溝的北京明珠琉璃製品有限公司的相關負責人建議北青報記者去山東、山西找找琉璃廠。而位於昌平的一家琉璃製品廠則還在生産,“門頭溝那邊的琉璃廠都停工了,北京就我們一家還能生産。”該廠的負責人稱,廠裏現在用的是煤轉氣,“就是用煤氣發生爐來生産。”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煤氣發生爐是將煤炭轉化為可燃性氣體——煤氣的生産設備,但沒有天然氣環保。那麼,昌平的琉璃廠為何還能生産?該負責人表示,區裏還沒有部門説這事,廠子暫時還能生産。文/本報記者 李夢婷

  官方回應

  從環保角度只能關停

  建議琉璃廠從非遺角度求生存

  門頭溝區環保局一位工作人員表示,區裏在嚴格整治燒煤産業,琉璃廠主要因為燒煤、沒有除塵設施而被停産。那麼,琉璃廠煤改天然氣後能否恢復生産?工作人員稱,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的《北京市工業污染行業生産工藝調整退出及設備淘汰目錄(2017年版)》通知,琉璃生産或屬北京市淘汰産業,下一步還得進行産業性質認定。

  “我們在檢查時曾考慮過琉璃廠的非遺文化屬性,覺得關了可惜,但從環保局職責而言,我們只能對廠子採取停産措施。”這位工作人員表示,會和琉璃廠繼續進行溝通,探索解決辦法。此外,該工作人員稱,有人曾建議琉璃廠從非遺文化保護的角度找相關部門反映問題,尋求生存機會。 文/本報記者 李夢婷

  專家觀點

  政府可為琉璃發展出招

  琉璃廠也可趁機轉型發展

  北京民俗學會秘書長、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專家委員會委員高巍認為,門頭溝琉璃廠因環保問題停産説明瞭北京市城市發展與琉璃非遺文化保護間存在暫時的矛盾。“城市在發展過程中會進行産業調整,政府也會面臨以前沒遇到的問題,但這不是對立的。”高巍説,這次停産危機對北京市琉璃業而言也是一個轉機,企業可轉型發展,吸引公眾一起推廣琉璃非遺文化。

  “門頭溝的琉璃生産還是採用比較落後的工藝,燒煤確實對環境有污染,但這不是不能解決的問題。”高巍説,琉璃廠一方面可將煤改天然氣,一方面可以引入相關設備過濾煤煙,達到排放標準。此外,琉璃廠還可引入現代工藝,提升傳統技藝的可操作性、延續性。

  面對琉璃人才恐斷層的問題,高巍建議,門頭溝琉璃廠除了為故宮等傳統建築提供琉璃外,還應具備新時代思維能力,探索生産一些小擺件,多進行産品的更新換代,“這樣能將琉璃文化更好地向公眾推廣,感興趣的人多了,學習的人也會更多。”

  同時,高巍希望,政府能權衡好城市發展定位、環境保護與非遺文化保護間的關係,通過出臺政策、向公眾推廣等多個方式讓琉璃文化煥發新的發展生機。

  (原標題:因燒煤不環保 700年中國“皇家琉璃之鄉”琉璃廠全部關閉 北京叫停非遺“皇家琉璃”生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