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南方醫科大擬取消男女混宿 超八成學生不贊同

2017-08-23 10:10:30|來源:央廣網|編輯:王瑞芳

  央廣網北京8月23日消息(記者張明浩)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最近一則通知刷屏南方醫科大學同學們的微信朋友圈,校方將要“打破男女混編住宿,學生宿舍進行重新規劃”。對此,有的同學感慨,男女同樓同層的混宿時代將要過去,真不捨;不過也有同學點讚稱,“宿舍生活終於可以不再百般顧忌”。

  作為廣東唯一一所實行同層男女混宿的高校,這一制度已在南方醫科大學的順德、廣州兩個校區實行多年,被外界視作學校“追求自由、開放、平等”的象徵,甚至成為了南醫大每年招生季的一大亮點。那麼,校方為何突然要取消男女混宿制度呢?乍一聽“有點刺激”的男女混宿又有哪些利弊呢?

  現階段在我國絕大多數高等學校中,男女宿舍分區管理基本上是默認的設置:同性住在同一棟宿舍樓,異性不得隨意出入。不過近些年,也有一些高校開始嘗試“男女混宿”制度。在廣東,多年前南方醫科大學就允許男女學生住進同一棟、同一層宿舍,這樣的情況也出現在安徽大學、合肥師範學院等高校。

  不少同學表示起初入校會覺得驚訝,但是習慣了也不覺得有多大問題。安徽大學學生馬燕介紹,“在同一棟大樓裏男生住的是縱向,我們住的是橫向,是貫通的,比如我們電腦壞了出去修不太方便,可以找班上的男生來幫忙,他們到我們宿舍也挺方便。”

  不過,南昌大學的方子元同學是男女混宿的反對者之一,他説,“樓是連在一起的,有一個樓梯可以過去,宿管大媽在那看著不讓進去,女生進男生宿舍比較好,男生進女生宿舍要寫報告,混住洗澡、換衣服不方便。”

  近日,南方醫科大學發佈通知稱,校方將要“打破男女混編住宿,學生宿舍進行重新規劃”。學校學生會公眾號推送的文章稱,校方認為男女學生在生活方式上有一定的差異,為了避免男同學深夜玩遊戲傳來的喧鬧影響到女同學的作息,也為了方便女同學在夏天衣著清涼時仍敢開門通風,故而作出取消男女混宿的決定。

  對此,蘭州大學教育學院院長李碩豪認為這在情理之中,“夏天熱,男女生穿的少、宿舍上衛生間等都不方便,容易出現隱私暴露問題。”

  就在校方通知即將取消男女混宿制度後,一名南醫大的學生在公眾號中發起了“南醫大男女混住時代將過去了,你怎麼看?”的投票活動,共有6693人參與其中。最終的投票結果顯示,82%的投票者認為“男女混住,陰陽協調,乃是好事 ”。

  據了解,南方醫科大學目前並沒有完全實行男女分宿,但是男女混宿的比例較以前有所減少。專家指出,目前大學階段,不存在男女生交往障礙問題,確實沒必要強求住在一起。男生女生交往途徑很多,課堂、課外、活動、社會實踐等,還有網絡空間。

  目前在廣州,只有南方醫科大學允許異性住進同一層,但與異性住在同一棟宿舍樓的情況在其他高校中也並不鮮見。比如,華南理工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華南農業大學、廣東財經大學等高校也存在“男女同棟,分層管理”的情況,主要原因是男女比例失衡。

  男女混住在國外的情況如何呢?據了解,早在20世紀70年代,美國部分高校開始提供男女混宿的宿舍樓,允許男女學生住進同一棟樓的不同樓層,或者同一樓層的兩側。現如今,哈佛大學、斯坦福大學等學校都實行了男女混宿制度。留學生王昕介紹,“國外是一扇門打開之後分幾個好幾個房間,幾個房間都是單獨住的,但整個大的房間是男女生混住的。好處是男生可以去蹭飯,或跟你住的是同專業的同學,方便一起上下學或者交流功課,只是廚房和客廳是公用的,但是自己的房間裏的洗漱的地方都是個人的。”

  對此,專家指出,結合大學生踏入社會後可能面對的住宿情況來看,男女混宿其實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只是受歷史文化的影響,國內的主流觀念暫時無法完全接納男女混宿制度。

  此外專家提醒,一些高校的宿舍建築已有年頭,宿舍內部沒有配置獨立的衛浴,如果在這樣的宿舍條件下實行男女混宿,則會提高隱私保護不當的風險。除了建立查寢制度和投入專人管理之外,在現階段,國內高校若實行男女混宿,必須考慮到學校自身是否具備合適的硬體條件。

  (原標題:南方醫科大學宣佈取消同層男女混宿制度 學生投票顯示少數贊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