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加坡總理點讚 移動支付成為中國 “技術輸出擔當”

2017-08-23 16:59:3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趙春曉

  據新華社報道,8月20日晚間,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2017國慶群眾大會上發表英文演講時表示,中國在電子支付領域走在前沿,新加坡打造智慧國的規劃離不開移動支付,“當中國遊客發現在新加坡必須使用現金時,他們會問:‘新加坡怎麼這麼落後?’”現在新加坡商界正積極從中國引進支付寶。

  李顯龍提出借鑒中國的電子支付經驗,多少讓人有些訝異。在很多人看來,這儼然是“角色逆轉”——20多年來,新加坡模式特別是其城市發展經驗一直是中國的取經對象,如今總理提出對標中國的移動支付,讓“單向取經”局面發生了變化。

  變化的背後,是中國移動支付走在世界前列的事實。前不久有外媒報道,作為紙幣發明國的中國,或將成為世界上首個停止使用現金的國家。李顯龍在演講中提到了新加坡人力部長林瑞生在上海買栗子的見聞,説這一刻讓新加坡人感覺自己很“土”。

  這不奇怪,在中國很多城市,現金都不再是消費“標配”,移動支付蔚然成風,二維碼也漸次取代賣菜大媽的零錢筐。移動支付不僅改變了國人生活,也為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成為中國的“技術輸出擔當”。國內最大的移動支付平臺支付寶,還跟高鐵、共享單車和網購一起入選了20國青年評出的中國“新四大發明”,一起助力中國社會經濟的換道超車。

  可能是源於對技術發展的焦慮感,新加坡政府近期公佈了“智慧國家2025”的10年計劃,移動支付計劃成為其努力推廣的五個戰略性國家項目之一。包括新加坡在內很多國家都在學習中國經驗,在移動支付方面具有“先發優勢”的中國,顯然不能因為某些阻力而放慢腳步。

  移動支付的便利就擺在那兒,更方便、更高效、更環保、更安全。推動移動支付也是尊重市場的“決定性作用”,與民意訴求共振。事實上,移動支付不僅僅意味著“出門不帶錢”,它跟物聯網、雲計算、空間地理信息集成(LBS)等技術結合,還能提供更多服務場景和想像空間。這連著的是更具科技感的未來。

  當下,中國正利用移動互聯網等搶灘新技術革命高點,國內很多城市都在打造“移動智慧城市”,中國社會也該加快推動移動支付應用,鞏固中國在移動支付上的“先發優勢”,以更積極的姿態擁抱移動智慧時代的到來。

  (作者:麥徒   原標題:新加坡總理點讚 移動支付成為中國 “技術輸出擔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