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遊客開窗被熊咬:建立規則意識不能只靠動物的獠牙

2017-08-23 14:21: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22日,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世界公佈熊咬人視頻。園方稱,視頻顯示2017年8月18日有遊客在黑熊園私自開窗,投喂食物。巡邏工作人員發現後及時對黑熊進行了驅趕,並告知遊客把車門車窗關好。等巡邏車離開之後該自駕車主依然沒有關窗,繼續給動物投喂食物,造成了身體擦傷的事件。園方稱,對此事件園方表示深切關注,並且對此事做出總結,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中國新聞網8月22日)

  又見八達嶺野生動物世界動物傷人的新聞,自從去年7月該動物園老虎傷人致死的事件發生之後,人們對於動物園遊客安全的討論才剛剛平息,不曾想又出現黑熊傷人的事情,而仔細審視這兩起動物傷人的意外事件我們不難發現,遊客缺乏基本的規則意識是意外發生的主因,面對動物的獠牙,少數遊客無視自身的安全和剛剛與動物園簽訂的安全協議,僅僅為了圖一個樂,和野生動物親密接觸的樂,就輕易的打開車窗,破壞規則,憑著僥倖心理冒險和野生動物互動,所以風險的發生概率也就大幅度提高。

  為什麼遊客會這麼沒有規則意識,沒有安全意識,甚至沒有基本的自我保護意識?仔細分析起來,可能有這麼幾條原因,一是從眾心理,看到大家都在開窗喂食動物,那我也開,國人的從眾心理其實不僅僅體現在過馬路闖紅燈上,更體現在類似動物園違規喂食猛獸的這些生活細節上;其次是缺乏基本的契約意識,不尊安全協議的內容,認為簽字只是走過場,對於協議裏的內容和條款,估計大多數遊客可能連仔細看上一遍都沒有就匆匆簽字進入園區了,這其實也反映出目前一個普遍的現實,即公眾的契約意識還沒有真正的建立起來,更談不上尊重契約合同;最後還有一點是動物園方面在加強對遊客的安全教育方面還存在漏洞,既然之前已經出過動物傷害遊客致死的事件,在安全措施方面應該有更完善的方案,這個方案既包括進園區之前實打實的安全警示教育,也包括遊園過程中游客的行為監督,更包括意外出現後的應急處置措施,但遺憾的是,在黑熊咬傷乘客的新聞報道中,被咬傷的乘客雖然沒有被黑熊咬死,但受傷乘客卻被園區工作人員一頓教育之後,要求他自行前往醫院就診。

  此外,園區在允許遊客投喂動物的環節,其實可以通過調整投喂區以及限制食物售賣區域的方式減少或者禁止遊客在猛獸區黑熊區投喂食物,但讓人遺憾的是,可能是處於經濟利益的考量,園區售賣喂食動物的食物一直存在,而且在管理上比較寬鬆,所以造成了黑熊區雖然禁止開車窗喂食黑熊,但仍有很多遊客因為花錢買了食品,還是壯著膽子開窗給黑熊喂食,某種程度上來説,是園方出於經濟利益的考量給遊客有空子可鑽,而這種空子也是將遊客和園方置於危險境地的空子,看似得了小利益和便利,但實際上蘊含巨大的風險。

  從網上廣大網友對受傷遊客的態度我們可以看出大家對不守規則的行為的痛恨和不屑,其實公眾也更希望借助這種事件,喚起大家對規則的尊重,只有人人尊重規則了,動物的獠牙才不會對我們産生實質的傷害。(何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