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猥褻兒童事件頻發:校園性教育何時不再尷尬?

2017-08-23 08:21:57|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瑞芳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8月23日電(湯琪)近日,數起接連曝光的猥褻兒童事件引發社會廣泛關注,也再次讓兒童性教育成為熱話題。當前,對於兒童性教育,學校、家長如何形成共識?性教育課程在中小學校落地效果如何?性教育推廣為何總是遭遇尷尬?

  猥褻兒童事件頻發

  8月12日在江蘇南京發生的一起猥褻女童事件,持續佔據輿情熱搜榜。據媒體報道,當天,一名網友的爆料稱,在南京南站候車室內,一名女童被同行年輕男子猥褻。小女孩的表情麻木,似乎也不知道拒絕。在周圍旅客紛紛投來注視的目光後,這家人才匆匆離開。

  8月15日上午,南京鐵路警方通報稱,經查,女童係涉事男子父母的養女,警方以涉嫌猥褻兒童罪對現年18歲的涉事男子段某某刑事拘留。

  此後有媒體曝出,養父段某承認是他教導無方,沒有太在意這一方面的家庭教育,現在後悔不已。

  中國性學會性教育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華中師範大學性學教授彭曉輝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認為,南京這起猥褻女童事件説到底是愚昧無知造成的,家長沒有進行制止,女童也沒有意識到被這樣對待是錯誤,家人對此見怪不怪,習以為常。

  彭曉輝表示,在中國,很多人在性的某一些知識上都是無知的,甚至可以説是“性盲”,這也足以説明,當前普及性教育的緊迫性。

  就在該事件曝光後,8月14日,在重慶某醫院候診大廳內,有男子當眾猥褻未成年少女,女孩全程都在玩手機,無反抗情緒。

  此外,近期,鄭州市公安局接部分網友舉報,稱網站“西邊的風”存在大量猥褻女童的視頻。8月17日,鄭州市公安局通報,經初查,吳某升夥同王某才、曹某麗,以拍攝兒童教育片為名矇騙未成年人拍攝不雅視頻,並上傳至其開設的網站“西邊的風”。目前,因涉嫌猥褻兒童,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拘。

資料圖:《珍愛生命——小學生性健康教育讀本》二年級下冊P29。

  關於校園性教育的爭議

  幾天時間裏,多起與猥褻兒童、戀童癖相關的事件不斷挑動著輿論的神經。這期間,一篇題為《家長嫌性教育太早,戀童癖可不會嫌孩子太小》的文章在互聯網上瘋傳,兒童性教育話題再度成為輿論焦點。

  在上述事件曝光之前,今年3月,中國的兒童性教育問題曾因為一部小學教材被輿論廣泛討論。

  3月初,有媒體報道稱,杭州一位家長在其微博上吐槽學校發放的《小學生性健康教育讀本》尺度太大,引發網友熱議,最終導致校方決定將該書收回。

  中新網記者了解到,這本由北京師範大學兒童性教育課題組編寫的《珍愛生命——小學生性健康教育讀本》系列圖書,目前仍在北京的一些小學中使用。推動這本書進校園的公益機構“希希學園”負責人韓學梅告訴中新網記者,儘管該書的爭議已過去5個多月,但出版社和編寫組的壓力依然很大。

  “他們只想默默做事,如果再被輿論炒熱,又會可能面臨新問題,所以低調點比較好。”韓學梅説。

  “其實讀本沒有什麼問題,因為它完全符合聯合國關於綜合性教育的要求。”致力在廣州的社區和學校推廣性教育的公益機構“愛成長”教育(愛成長綜合性教育課堂)教研主任蘇曉雯對中新網記者分析,家長感到讀本尺度大的原因是,那本書中涉及的性的定義、性教育的內容挑戰了家長自己的價值觀。

  蘇曉雯説,一些家長看來,性教育就是“青春期”和“防性侵”兩個部分,其他的內容超過了他們的認知,就認為“講多了”。

  “在一些人的觀念中,談論性還是一件羞恥的事情,一些家長因此認為,性教育只是孩子在青春期才用學習的,這也是我們在和學校、社區討論性教育時,其中一個比較困難的地方。”她説。

  不能忽視的猥褻兒童犯罪案件

  有7年推廣性教育經驗的蘇艷雯對記者介紹,這些年來,據她回憶,在向中小學推廣性教育課的過程中,她遇到個別學校提出過“能不能男女生分開上課”等要求。

  “校方主觀認為男生女生一起上課的話,學生會感到不舒服,一些課業壓力大的學校,有學生還提出能不能一邊做作業、一邊聽她講課。”蘇艷雯説。

  蘇艷雯説,更為尷尬的是,在與一些學校商量性教育課程內容時,校方叮囑最多的是,多講青春期生理、性安全意識,少講男女生的人際關係,以防早戀。

  妥協的往往是蘇艷雯這一方,她對記者坦言,“我們不會強迫孩子為了上一節性教育課,一直處在很焦慮的狀態下,課堂上講了什麼,他們完全沒在聽,這不是我們想要的。”

  不過,妥協之後,情況在近幾年出現了反轉,越來越多的學校主動向“愛成長”等機構拋出邀請,請他們走進校園傳授性知識。蘇艷雯説,這是因為近年來現實生活中,兒童遭猥褻或性侵現象正在引發社會重視。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公佈的數據顯示,僅在2013年至2016年,全國法院審結的猥褻兒童犯罪案件就多達10782件。

  “一些家長被如此驚人的數字嚇到,他們反而成了‘驚弓之鳥’,現在他們希望學校多講一些青春期、防性侵的保護。”蘇艷雯説。

  不過,蘇艷雯也表示,目前學校方面將性教育課程常態化、持續化的還比較少,“就廣州來説,即便我們機構做了這麼多年性教育,也沒辦法説我們在哪一所學校有持續性的服務。”

  性教育為何總是難落地?

  “普及性教育課程,學校必須配置專門的性教育老師,但相關部門都沒有給中小學專職配備這樣的教師崗位,財政就不可能撥款發工資,教學資源經費就不可能撥付到從事性教育的課堂上。”彭曉輝説。

  此外,彭曉輝表示,當前,中國性教育的法規並不缺乏,但可操作性不強。

  記者查閱《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發現,第二章第十三條明確,學校應當在學生中,以符合受教育者特徵的適當方式,有計劃地開展生理衛生教育、青春期教育或者性健康教育。

  彭曉輝對此解讀為,“從這個法規來看,學校如果不進行性教育,就相當於違反了人口與計劃生育法。”

  2013年9月,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聯合發佈《關於做好預防少年兒童遭受性侵工作的意見》,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共青團、婦聯組織要通過課堂教學、講座、班隊會、主題活動、編發手冊等多種形式開展性知識教育、預防性侵犯教育,提高師生、家長對性侵犯犯罪的認識。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綱要要求,以青少年、育齡婦女及流動人群為重點,開展性道德、性健康和性安全宣傳教育和干預,加強對性傳播高危行為人群的綜合干預,減少意外妊娠和性相關疾病傳播。

  “這麼多有關性教育的規定,為何落實不了?”彭曉輝説,多數規定表述模糊,執行效果不佳。

  “普及性教育不等同於一些人認為的鼓勵性開放,而是把性的自然知識、性的社會和人文知識盡可能系統、規範、科學地傳遞給受眾。”彭曉輝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