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發展 綠色生活】山東日照大力推進河流綜合整治 效果初顯

2017-08-23 10:29: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波光粼粼的日照龍潭溝水庫

  

中水處理前後對比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喬全興、史斌斌):中國山東省日照市于去年9月開始實施的“清清河流行動”效果初顯,目前已完成投資超過20億元人民幣,治理各類河道248公里,建成各類攔蓄水工程144處,新增蓄水能力1000多萬立方米,有效補充了地下水。同時,當地制定落實河長制,編織起遍及全市所有河道的責任網。

  時值盛夏。日照市五蓮縣潮河村村民李斌經常到潮白河畔的白鷺灣濕地公園散步納涼。清澈的河水,亭亭玉立的荷花,與嬉戲追逐的魚兒相映成趣。李斌説,經過綜合整治的潮白河,不僅能滿足抗旱防洪的需要,而且在進行了綠化美化之後,已然成為村民們休閒娛樂的好去處,“原來我村經常出現汛期。當水來了,能把我們村淹三分之一。通過潮白河的綜合整治,現在汛期基本上沒有河水倒灌的現象,這是第一個功能,防汛功能。第二個是環境提升,原來潮白河沒有整治之前是污水直排,垃圾成堆,確實是一種臟亂差的情況。通過環境綜合整治之後,兩岸的綠化檔次提升的非常明顯,老百姓夜間生活也十分豐富,廣場舞,還有很多的小型活動,都在河兩岸的小型廣場舉行。”

  潮白河的變化是日照市開展河流整治行動的一個縮影。從2016年9月起,為進一步提升城市生態文明水準,日照市啟動“清清河流行動”,對重點河流進行全面系統的生態整治;同時,對鄉鎮、村莊駐地小微型河流、溝渠進行疏浚治理,打造“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河道景觀。日照市水利部門負責人朱健健説:“從去年開始,我們(市委市政府)提出‘清清河流行動’,做了一個五年的規劃,五年規劃治理河道1000公里,投資是54.97億,截至目前,我們已經治理各類河道109條,治理河道248公里。”

  日照市東港區陳曈河鎮位於日照水庫上游,總人口3.2萬,有38個行政村,陳曈河和石寨河穿境而過,共同匯入日照水庫。陳曈鎮相關負責人武德峰介紹説,鎮上為了保護河流生態環境,已經關停了500多家支柱産業廠家,“我們全鎮原來的支柱産業是石材加工,後來為了保證全市飲用水安全,因為石材加工得用石粉,石粉太細了,破壞自然生態,(所以我們)關停了121家(石材加工廠)。同時,我們農村主要的生活來源是養殖,我們去年是關停了400多家(養殖廠)。”

  同時,日照市正逐步健全河流長效管理體制機制,通過實施“河長制”等措施,推動打造整潔有序、生態宜居的河道及周邊環境。武德峰説:“我們對‘清清河流行動’這一塊,去年開始,我們實行了“河長制”,由我們鎮的主要負責人擔任河長,由村裏的負責人擔任分段長,形成齊抓共管的態勢,把農村的集體力量參與進來,這還是一種比較好的探索。”

  此外,日照市還進一步提升了水庫的生態環境,按照“海綿城市建設”的要求,高標準建設了50公里長的環湖綠道,于綠道外側50米建設環庫林帶,內側建設凈水濕地植物群落帶。環日照水庫水源保護與生態建設工程的項目工作人員丁博説:“環湖綠道,兩側都栽的行道樹,原來庫區這邊沒有路,從去年修的環庫區的50公里的路面,建成了防洪防汛保護水源於一體的這麼一條路,現在咱在這個基礎上再打造高標準的綠化,進一步提升綠化水準。”

  據了解,日照市未來還將採取退耕還林、工程造林、濕地修復等一系列措施,努力將日照水庫打造成為融水源涵養、水質凈化、生態觀光為一體的水源地生態保育示範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