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韓國反思“毒雞蛋”事件:都要怪禽流感?

2017-08-24 07:16:41|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繼歐洲多國曝出“毒雞蛋”醜聞後,韓國也捲入類似風波。韓國一些業界人士反思後表示,韓國本土産的雞蛋中殺蟲劑含量超標,都要怪禽流感!

  韓國《中央日報》23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話報道,韓國養雞場通常採購10周大的母雞,飼養至24周時便可作蛋雞,70周時往往予以宰殺。這主要是出於經濟考慮,例如母雞一旦過了70周,在消耗同樣飼料的情況下産蛋量卻大幅減少。

  然而,韓國去年11月以來兩次暴發禽流感,政府部門撲殺超過3800萬隻活禽,包括2520萬隻蛋雞。受此影響,韓國10周大的小母雞數量嚴重短缺、價格翻倍,不少養雞場不得不使用老母雞作為蛋雞,但是後者更容易感染蝨子等蟲害,以至於養雞場加大殺蟲劑的使用劑量。

  韓國家禽協會官員南基洪(音譯)介紹:“禽流感暴發以來,市面上大約30%的母雞屬於無法産蛋,例如太老的母雞以及小雞仔。在這種情況下,養雞場開始使用70周以上的母雞、甚至85周的母雞作為蛋雞。”

  忠清南道的一家養雞場老闆説,與10周大的小母雞相比,70周以上的老母雞免疫功能更差,而飼養母雞的週期越長,清理雞捨得間隔時間也拉長,“這樣一來,蝨子等蟲害情形大幅上升”。

  不少專家懷疑,韓國不少養雞場由此加大了殺蟲劑的使用量,才會釀成“毒雞蛋”之禍。

  據韓國家禽協會統計,眼下韓國約有6000萬蛋雞,比去年禽流感暴發之前減少20%。本月,10周大的母雞平均價格為8250韓元(約合48.6元人民幣),而去年同期的均價為3500韓元(20.6元人民幣)。

  本月14日,韓國農林畜産食品部證實,在韓國本土生産的雞蛋中查出氟蟲晴。按照韓國政府要求,15日起,韓國所有農場暫停向市場輸出雞蛋並接受檢查,韓國三大連鎖超市以及多家零售商、便利店暫停銷售雞蛋。

  截至21日,韓國已有51家養雞場查出氟蟲晴、滴滴涕、氟蟲等殺蟲劑含量超標的“毒雞蛋”,大約300萬隻蛋雞“不達標”,佔全國蛋雞總數量的5%。

  圍繞如何處置“不達標的蛋雞”,眼下韓國方面尚未出臺統一規範。業內人士介紹,在禽流感中,韓國政府撲殺活禽,並對養雞場進行金錢補償;而在“毒雞蛋”風波中,不少養雞場並不清楚是否必須撲殺“不達標的蛋雞”,以及政府是否會給予補貼。

  據農林畜産食品部20日透露,有關專家研究出給蛋雞排毒的方案,因此有可能無需在全國範圍撲殺蛋雞。忠清北道等地的養雞場已經開始為蛋雞提供“排毒套餐”,通過一定時日,便可使蛋雞體內的毒物含量幾乎降至零。(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韓國反思“毒雞蛋”事件:都要怪禽流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