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清華新生昨日報到: 魏祥“攜母”住進單間宿舍

2017-08-24 07:23:1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魏祥與母親居住的20平方米單間
在志願者的陪伴下,魏祥與母親一起成了報到手續

  清華大學昨天迎來約3800名2017級本科新生,其中包括甘肅殘疾學子魏祥和他的母親。兩個月前,他因為寫信請求“攜母上學”,以及清華給他的公開回信,引發萬千網友的高度關注。昨天完成報到手續後,他們母子已經入住清華為其安排的無障礙單間宿舍,成為第四個入住清華無障礙單間宿捨得學生家庭。

  最小新生13歲

  今年清華首次安排港澳臺和國際新生與內地新生一起報到。來自清華招辦的數據顯示,全體新生中,國際學生約330多人,港澳臺學生68人,內地學生近3400人,其中年齡最小的只有13歲,來自安徽。內地學生中,理工科佔77.3%;男女比仍是2:1;少數民族佔全體新生的1 /10;來自西部地區的新同學接近1 /5;來自縣級及縣級以下高中的近1/4。

  北青報記者從大一工作組了解到,今天開學典禮後,新生教育隨即開始,軍訓將從下周啟動。今年仍然允許港澳臺新生自願參加新生軍訓,目前已經有人報名。在內地新生軍訓的同時,將舉辦國際/港澳臺新生拓展營,包括富含中國文化特色的太極拳教學訓練、中國語言與文化課程,以及適合他們的各類參觀和講座。同時,國際和港澳臺新生與內地新生共同參與團隊訓練營、新生體育比賽、迎新演出等活動。

  魏祥的單間宿舍20平方米

  先天性脊柱裂、雙下肢運動功能喪失的甘肅定西考生魏祥,因為離不開家人照顧,兩個月前向清華發信請求一間“供我娘兒倆擠身”的宿舍。清華招辦次日就發出公開回信《人生實苦,但請你足夠相信!》。北青報及旗下微信公眾號“教育圓桌”第一時間對此事進行了報道,引發了數百萬網友的感慨和關注。昨天,身為通過國家貧困專項錄取到數理類專業的一名新生,魏祥帶著媽媽來清華報到,住進了他們當初向清華請求的單間宿舍。

  早上7點多,魏祥在輔導員和志願者的陪伴下,悄悄來到綜合體育館完成了報到手續。出來時,他揚起手中的材料向等候在外的母親露出了笑容。之後,他們參觀第六教學樓、新清華學堂、大禮堂、物理系係館之後,回宿舍休息。清華校長邱勇還騎著共享單車專程來宿舍看望了他們母子。

  在他的宿舍裏,北青報記者看到,這個只有20平方米左右的小套間設施齊全,包括兩個小臥室、一個衛生間和一個小小的過道。這裡明顯是經過無障礙改造的:床邊、衛生間裏都有扶手,擺放東西的隔板、掛鉤位置比較低。據了解,早在幾年前,清華改造了四間這樣的小套房,專供身有殘疾需要家人照顧的學生居住。除了魏祥,這裡還住著已經讀到碩士的矣曉沅母子、已經讀到博士的朱曉鵬母子。看著這樣的宿舍,魏祥媽媽不住表示:“太好了,太滿意了。”

  “送兒去清華”的米粉店老闆今天啟程回家

  北青報記者在報到現場看到了今年北京高考文科第一名熊軒昂。他表示,剛過去的暑假他主要用於健身和旅行,去了上海、武漢和美國。對於未來目標,他説要“學好英語,爭取交換(到國外學習)”。因為身為外交官的父母外語太好,他認為“家裏屬我外語最弱”。

  昨天,因為一張毛筆寫在大紅紙上的通告,讓廣西桂林全州縣的一家米粉店火了。兒子考上了清華,店主爸爸喜滋滋地寫了一紙通告,表示因為要送兒去清華,閉店幾天。這張通告被多位網絡大V和媒體公眾號轉發後,收到數萬網友點讚和祝福。昨天,這位米粉店家的兒子、土木類新生唐超告訴北青報記者,自20日和父母以及同學一家來京後,他們遊覽了故宮、國博、長城。昨天完成報到後,父母今天就要啟程回家了。據他説,家裏的米粉店從他初中時就開了,逢年過節父母都捨不得休息。“平時學業重,爸媽不讓我幫忙,只有放寒暑假時我才會在店裏幫幫忙。”文/本報記者  雷嘉  實習記者  陳琬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