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紀錄片再揭二戰日軍罪行:知名女星親訪“毒氣島”

2017-08-24 08:08:42|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韓基韜

資料圖片:位於日本廣島縣竹原市的大久野島。新華社記者 馬平 攝

  參考消息網8月24日報道 臺媒稱,繼日本NHK在日本二戰投降日(8月15日)之前播放日軍731部隊侵華期間的暴行紀錄片後,日本主要無線電視臺TBS電視臺于日前則播出專門在二戰期間生産化學武器的日本“毒氣島”歷史的專題紀錄片。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8月23日報道,位於日本瀨戶內海沿岸、廣島縣和愛媛縣交界處的大久野島,目前是一處風景秀麗的觀光勝地。然而,二戰期間,這裡卻是日軍毒氣工廠所在地。曾有研究者估算,毒氣島十多年間累計製造的各類化武製劑,其總殺傷力足夠涵蓋當時的整個世界人口。

  TBS電視臺于8月15日播放的《毒氣島》紀錄片,揭開大久野島在二戰期間的殘忍任務。當時日本陸軍選擇大久野島做為生産化學武器的研發地點,因此又稱為“毒氣島”。由日本陸軍發行的地圖中,毒氣島更被繪製成空白地帶,便有了“從地圖上消失的島”之稱。

  《毒氣島》中,知名女演員綾瀨遙親自探訪大久野島,並採訪了多位戰爭親歷者。當時,約有6700人在島上工作,每天24小時持續生産毒氣。現年91歲的藤本安馬曾是製造毒氣的少年兵,他是世上少數知道毒氣島秘辛的歷史證人:“我絕對無法忘記這個方程式,我學習這些本是為了自食其力,然而最終卻為了殺死中國人而製作了毒氣,是不折不扣的罪人。”綾瀨遙説,她希望借由這部專題片的播出,能讓更多人體會到戰爭的可怕及和平的珍貴。

  專家估計,毒氣島十幾年累積下來的總毒量,足以殺掉當時整個世界的人口。據悉,二戰結束後,大久野島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無人島,島上設施和實驗兔全數銷毀,但無法完全毀滅的,是高達3270噸的巨量毒氣,導致現今的土壤依然存有高濃度的砷化物。

  原標題:日本紀錄片再揭二戰日軍罪行:知名女星親訪“毒氣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