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發展 綠色生活】威海市不斷提高用水效率 節水工作成效顯著

2017-08-24 15:45: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威海的街道乾淨整潔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喬全興、史斌斌):山東威海市是中國第一個“國家衛生城市”,同時也是聯合國認定的世界上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之一,曾榮獲聯合國人居獎。但同時威海也是個嚴重缺乏淡水資源的城市。近年來,威海市不斷提高用水效率,在企業生産規模擴大的情況下,實現了用水量的微降,節水工作成效顯著。

  家住威海市金線頂社區的李仁芬阿姨,平時喜歡種一些花花草草,綠蘿、文竹,還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花草,各式各樣的花盆擺滿了李阿姨家的兩個陽臺,將家裏裝扮得美麗、溫馨。但李阿姨澆花卻捨不得用自來水,“威海本身就缺水,再浪費的話,於心不忍。用水吧,就是洗衣服的水啊,洗菜的水啊,攢著留著澆花,拖地。”

  威海市位於山東半島東端,北、東、南三面瀕臨黃海,風景秀麗,空氣清新,是中國第一個榮獲“國家衛生城市”稱號的城市,同時也是聯合國認定的世界上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之一,曾榮獲聯合國人居獎。但同時威海也是個嚴重缺乏淡水資源的城市。威海市水資源管理辦公室法規科科長孔旭説:“從兩三年前,威海的降水非常少,水庫的蓄水量明顯偏低。現在為威海市區供水的米山水庫在沒有外調水的情況下基本上就沒有庫存了,我們現在通過膠東引黃調水工程,每天的外調水20多萬方,基本上能滿足老百姓吃水的(需求)。”

  在調水的同時,威海市不斷提高民眾的節水意識,並推出了階梯水價,推進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威海市物價局價格管理科科長高俊魅説:“就是按照年度用水量,年度用水量在144立方米以內的,那就執行第一階梯的價格3.05元,144立方米到204立方米之間的,執行第二階梯的價格4塊錢,超過204立方米的,執行第三階梯的價格六塊四毛五。利用價格杠桿提高了市民節約用水的意識,(實行階梯水價)這個目的不是為了增加水價的收入,目的主要是促進節約用水,促進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

  作為威海市的用水大戶,威海市熱電集團以前年耗水量達1000多萬噸。為了節約水資源,從去年8月起,威海熱電集團開始建設中水處理項目,目前已建成年處理能力1300萬噸,提供工業水800多萬噸的中水處理設施一期工程,成為山東省第一家利用中水發電供熱的企業。今年5月11日正式投入使用後,經過深度處理的中水基本可以滿足廠區熱電生産的用水需要。威海熱電集團化學水處理車間主任張棟説:“這邊是六套超濾,那邊是六套反滲透,工藝是雙膜法的工藝,(日)産水量兩萬噸,現在是供熱電廠的工業用水,取代了原來的淡水,減少了工業水的排污,現在基本上不用排污了。”

  華能威海發電有限責任公司是威海市的另一個用水大戶。在2000年,該廠用水量曾佔整個威海市用水量的九分之一。近年來,該公司投資建成了日處理污水1400多噸的污水處理站,回收並處理電廠生活區及附近企業、村莊的生活廢水,回收利用率達100%,真正實現了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的零排放和循環利用。華能威海電廠污水處理班班長王朝玉説:“如果沒有我們這的話(污水處理站),工業用水就要用自來水,像今年這麼乾旱缺水,對社會也造成巨大的負擔。我們把廢水處理再利用完以後,一個是降低成本,水的使用成本,再一個我們是零排放,我們對污水處理以後,重復利用。”

  此外,該廠還是全國電力行業第一家使用反滲透海水淡化技術作為生産用水的企業。建成了兩期日産水能力分別為2500噸和7200噸的海水淡化裝置,處理以後海水的脫鹽率高達98%,徹底解決了電廠的生産用水,每年可節約300多萬噸自來水,榮獲並多年保持了“國家節水型企業”等榮譽稱號。華能威海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生産部高級工程師李青説:“自來水的成本是13塊錢一噸,我們用它(海水淡化系統)得到的水不到10塊錢一噸,對企業有好處,幹水天我們不用發愁,不用停機組,海水是取之不盡的,我們用海水來發電。

  由於節水力度不斷加大,置換出大量的淡水資源,威海市在企業生産規模擴大的情況下,反而實現了用水量的微降。威海市水資源管理辦公室法規科科長孔旭説:“按説隨著企業生産規模的擴大,用水量應該是一個逐年上升的趨勢,但是從我們的統計來看,不僅沒有上升,還略微有點下降。”

  近期,威海市節約用水條例有望出臺。未來,在計劃用水方面將更嚴格,管理也將更精細。

山東威海是全國第一個衛生城市,碧海藍天空氣清新

威海還被評為國家園林城市和國家森林城市

在威海劉公島水域飛翔的海鷗

根據環境保護部的監測,威海國際海水浴場水質優,最適宜游泳

威海是聯合國認定的世界上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之一,曾榮獲聯合國人居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