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哥拉大選投票結束 多斯桑托斯繼任者面臨重重挑戰

2017-08-24 09:23: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朱宛玲):當地時間23日,安哥拉舉行了獨立後的第四次大選。這次大選後,已經連續執政38年的安哥拉現總統多斯桑托斯將卸任這一職務。即將上臺的新總統面臨著哪些挑戰?而作為中國在非洲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安哥拉與中國的關係在新總統上臺後,又會怎麼發展?

  8月23日是安哥拉大選的投票日。當日,本次大選的930萬註冊選民前往各地的投票站行使自己的投票權。根據安哥拉法律,國家選舉委員會主席要在投票結束15天內公佈大選最終結果,而已經連續執政38年的安哥拉總統多斯桑托斯將在投票結束一個月內正式卸任總統一職。

  儘管執政黨安哥拉人民解放運動推舉的總統候選人、國防部長洛倫索成為安哥拉新總統是大概率事件,但現在就這麼稱呼他未免為時過早。而新總統上臺後將面臨什麼樣的挑戰,倒是不言而喻。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非洲事務研究員萬恩斯認為,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讓安哥拉經濟擺脫對石油的過度依賴,是這位新總統的首要任務,“目前安哥拉經濟的97%都靠石油,對石油的依賴非常深。除了油價下跌帶來的挑戰外,安哥拉還面臨著石油産量將在2019年後下降的困擾。所以對新總統來説,找到一個能讓經濟擺脫對石油的依賴的方法,是非常迫切的。”

  經濟方面的挑戰之外,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所助理研究員周瑾艷認為,新總統還需要回應社會民生方面的訴求:“安哥拉現在的人口結構中,60%多的人口都是25歲以下的年輕人,安人運競選時承諾要創造50萬個就業崗位,怎麼去落實,落在新總統身上。還有就是腐敗問題,如果拿腐敗問題開刀,勢必跟老總統的勢力發生衝突,這也是新總統面臨的挑戰。”

  安哥拉是目前中國在非洲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新人上任,對中安關係會産生什麼樣的影響?周瑾艷認為,新總統上任這件事本身並不會對兩國關係産生實質性影響,但目前的情況是,中安關係到了需要轉型的時刻,面臨著新的發展,“以前西方人常説的以石油換基礎設施的安哥拉模式,是在安哥拉內戰之後在特殊時間做出的特殊安排,當時算是實現了雙贏。但現在安哥拉本國經濟發展目標已經改變了,開始關注經濟多元化,減少對石油業的依賴,重新開始發展一些其他的行業。中安關係要做出相應的改變,石油貿易外要有其他的發展模式。”

  萬恩斯對此也持同樣觀點。他表示,從長期來看,隨著經濟增長方式的多元化,安哥拉在對外關係上也將更為多元化,“中安關係非常緊密,兩國間有一系列的合作安排,包括向安哥拉提供基礎設施來換取石油。短期內安哥拉不會讓這種關係有所變化,但長期看,安哥拉也希望在外交關係上更為多元化。這一趨勢將隨著安哥拉石油産量在2019年的下降,變得更為明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