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章瑩穎案開審或推後:量刑懸未決,公道在人心

2017-08-24 07:30:21|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章瑩穎父親章榮高在記者會上。圖片來源:美國中文網

  中新網8月24日電 (趙多維、趙慧穎、程貞)綜合報道,當地時間8月22日,失蹤訪美學者章瑩穎的家人舉行記者説明會,表達了急迫訴求。事發70多天,帶走章瑩穎的嫌犯克裏斯滕森仍拒認罪。目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尚未公佈案件調查進展,但章家人表示已有新證據。在案情懸而未決的情況下,找到章瑩穎,仍是當務之急。

  【訴求:找人! 家人宣讀向特朗普請願信】

  章瑩穎的五位家人在香檳伊大校園內舉行記者説明會,表達了家人的主要訴求,即盡最大的力量,儘快找到章瑩穎。

  章父章榮高宣讀了寫給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請願信,由章瑩穎男友侯霄霖宣佈英文版本。信中寫到:“作為一個疼愛自己子女的父親, 希望你(特朗普)能理解我們的處境。……我們誠心希望你(特朗普)能指示所有能動用的聯邦執法部門及偵查資源,幫助儘快找到我們的女兒。” 章瑩穎母親葉麗鳳則在説明會上悲痛欲絕,哭倒在地,頻頻喊著“我要章瑩穎”。

  章瑩穎男友侯霄霖稱,找人有可能要數年時間,但不找到章瑩穎,家人就不會離開美國。侯霄霖提到,家人對案件具體細節了解得非常少。FBI告知,目前案件已有新的突破和進展,但他並不清楚詳情。他也代表章家人説,“活要見人、死要見屍”。

  伊大香檳分校校長喬恩斯(Robert J. Jones)代表校方,向家人獻上瑩穎的日記本。日記最後一頁寫于6月1日,這個平日陽光樂觀的女孩用英文寫道:Life is too short to be ordinary(生命如此短暫,不應如此平凡)。

  【回顧:女孩迷蹤 海內外華人積極援助】

  章瑩穎案嫌犯布倫特·克裏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于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尚佩恩分校物理系擔任研究員和助教,研究凝聚態物理。他曾多次被評為優秀助教,還是物理系博士候選人。

  據《芝加哥論壇報》報道,克裏斯滕森社交媒體上的資料顯示,他喜歡看精神病人殺人等書籍。他涉嫌在今年6月9日以搭載趕路的章瑩穎為由,將其綁架至自己公寓。但他拒絕吐露女孩的下落。

  此前,距香檳市200公里的塞勒姆小鎮,有多位目擊者稱曾“見過章瑩穎”。但經章家人辨認,該女孩並不是章瑩穎。

  章瑩穎失蹤後,當地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和華協很快組織起來,協助警方尋人。他們通過社交媒體傳播信息、組織志願者,並製作了Finding Yingying(尋找瑩穎)的網頁更新進度,還設立賬號呼籲人們關注。

  伊利諾伊大學(UIUC)香檳分校也在美國眾籌網站上發起募款。截至8月4日,這個基金項目已獲3212人捐款,金額達13.4742萬元。

  中國外交部和駐美使領館多次對事件表示關注,稱與美方密切溝通,並協調美警方加緊全力搜尋和調查,以及繼續為章瑩穎的家屬在美處理事務提供協助。

  【等待:舉證複雜漫長 量刑懸而未決】

  7月20日出庭時,克裏斯滕森拒絕認罪,並在回答法官問詢時稱自己正服用抗抑鬱藥物,要求陪審團審理此案。

  據為章家提供法律援助的王志東律師介紹,案件原定正式審判時間為9月12日,但因案情複雜,審判被推遲的“概率非常大”。舉證過程複雜漫長,他認為案子在今年結束的可能性很小。

  美國實行的是當事人主義審判模式,被告人在罪狀認否程式中可做出三種答辯:有罪答辯、無罪答辯和不予爭辯的答辯。章瑩穎案中,克裏斯滕森就準備做無罪答辯。

  如何讓嫌犯的“無罪辯護”不攻自破?章瑩穎案攻堅的關鍵點,主要集中在三方面:

  一,檢方掌握的嫌犯綁架章瑩穎的證據,有電話錄音、嫌犯曾上網研究綁架的證據,均屬間接證據。在美國司法體系中,對於刑事案的定罪無關事實真相,而是取決於檢方是否有足夠證據,特別是直接證據,包括目擊者證詞及嫌犯自己認罪等。可見此案調查和量刑的關鍵,在於能否確認章瑩穎下落。

  二,嫌犯拒開口認罪。根據美國司法制度,在案件審理過程中,無人能強迫嫌疑人開口透露案情,或是説明受害者下落。調查人員甚至不能在不通過辯護律師的情況下直接接觸嫌疑人。再加上克裏斯滕森曾是物理學博士候選人,智商高,作案手段可能更高明,為案件的調查工作增加了不少難度。

  三,美國陪審團的“一致裁決”原則充滿未知。美國陪審團制度規定,在刑事案件中12個人一致認為嫌犯有罪才可定罪。1995年震驚一時的辛普森殺妻案,最終因檢方提供的都是間接證據,致使陪審團裁定辛普森無罪。

  那麼,假設案件審理過程順利,克裏斯滕森將如何被量刑呢?

  第一種情況,克裏斯滕森綁架罪名成立,他將面臨的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和25萬美元的罰款。

  第二種情況,如今後檢方掌握更多重要證據,證明其的確殺害了章瑩穎,可能會改以謀殺罪起訴。由於此案起訴方是並未廢除死刑的聯邦法院,若謀殺罪名成立,克裏斯滕森最高量刑可至死刑。

  第三種情況,若克裏斯滕森通過交代“藏人地點”與檢方達成“辯訴交易”,可以此換取輕罪起訴或減刑。這種情況下,嫌疑人被判死刑的概率微乎其微。

  雖然章家人的記者説明會已經結束,但這場檢辯雙方的拉鋸戰,才剛剛開始。(完)

  原標題:章瑩穎案開審或推後:量刑懸未決,公道在人心

標簽:章瑩穎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