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希臘學者:美國對華單邊貿易調查有損中美關係

2017-08-25 15:47: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喬治·佐戈普魯斯(希臘)

  幾個月來,中美一直在努力尋求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進行溝通。美國總統特朗普已改變了其在選舉期間所發出的一些反華言論,這也為雙方共同探索拓展合作創造了機會。今年4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雙方宣佈建立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當然,特朗普也會在不久的將來對中國進行類似訪問。這一消息也得到了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官方確認。

  但就在前幾天,特朗普採取的舉動直接影響了中美關係。特朗普14日簽署行政備忘錄,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調查中國政府在技術轉讓、知識産權、創新等領域的行為、政策和做法是否不合理或具歧視性,以及是否對美國商業造成負擔或限制。華盛頓通過這種方式向北京施壓,體現美國總統所謂的“美國優先”政策。白宮網站主頁則充斥著就此主題指責中國的文章。當然,拋開單純的經貿層面,在當前日益複雜的國際形勢下,特朗普此舉想必也有其政治考量。

  中國也作出了直接回應,表示貿易戰不會對任何一方有利,若美方不顧事實採取舉動,中方將採取所有適當措施來回應。鋻於中國龐大的市場和對華盛頓的重要性,這一舉措將對美國經濟造成影響。同時,如果特朗普在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中方將在世界貿易組織層面上依法作出反應。

  此時談中美之間的貿易戰還為時過早,儘管特朗普沒有從政經歷,但他有著豐富的商界經驗。他完全明白這樣做的後果。因此,他選了折中的方式,即授權萊特希澤進行調查。調查程式可能曠日持久,調查結果也是未知的。也就是説,在萊特希澤進行調查後,也無法確定美國單方面會對中國進行制裁。

  但無論如何,單邊行動都不利於中美關係大局。特朗普面臨的國內問題驅使他想通過針對中國的舉動來迎合選民,並彰顯他“美國優先”的口號。但最終佔上風的還應是理智。保持對話才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而不是單方面的貿然舉動。

  (作者:喬治·佐戈普魯斯,希臘拉伕堡大學傳媒學博士,《歐洲媒體眼中的美國外交政策》、《媒體筆下的希臘經濟危機》等書作者,《環球時報》專欄作家   翻譯:谷君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