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攜手打造金磚合作金色未來

2017-08-28 11:33:0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作為新興市場大國和全球利益攸關方,金磚國家有能力、也有責任為應對全球挑戰提供合理方案

  “金磚”作為一個新概念誕生以來,已發展成為由5個區域新興市場大國領導人定期會晤為引領,包括部長級會議、工商論壇、智庫論壇等一系列交流與對話活動在內的合作機制。10多年來,金磚國家不斷加強對話,深化合作,成立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逐步實現了從概念向實體的轉變,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改革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作出重要貢獻。

  金磚國家處在相近發展階段,承擔相似歷史使命,具有相同發展目標,且金磚國家人口眾多、市場龐大、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在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複雜變化、世界經濟復蘇任重道遠的背景下,進一步深化和拓展合作不僅直接影響到金磚五國的發展,也關係世界經濟增長和國際秩序的發展。

  一是攜手打造金磚國家利益共同體。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重大倡議,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同和支持,也為金磚國家拓展戰略合作空間、提升務實合作水準創造了重要機遇。俄羅斯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支持者,2015年5月,中俄兩國元首簽署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充分表明兩國打造利益共同體的堅定意志。此外,中國與其他金磚國家發展戰略和區域合作計劃也在有序對接,中國投資和對外産能合作有助於推動金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和産業轉型升級,將各國和各國人民的利益緊緊連在一起。

  二是攜手打造金磚國家行動共同體。金磚國家均是各自所在地區的重要大國,有著強烈的責任感,希望推動建立一個基於多極原則、反映新的世界政治和經濟發展狀況的全球治理架構。金磚國家只有聯合起來,才能對現有國際格局和全球治理體系産生實質性影響。通過領導人定期會晤,金磚國家可以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從而在國際事務中開展更多共同行動,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地位、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進程、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金磚國家努力提升話語權和影響力,向世界發出一致信號,在完善全球治理、加強多邊主義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三是攜手打造金磚國家責任共同體。習近平主席指出:“金磚國家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領頭羊,也是二十國集團重要成員。”當今世界仍很不安寧,貿易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等有所上升。金磚國家有義務在氣候變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反恐、跨國犯罪、網絡安全等全球治理重點問題上,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作為新興市場大國和全球利益攸關方,金磚國家有能力、也有責任為應對全球挑戰提供合理方案,在做好自身事情的同時,積極向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産品。

  9月的廈門匯聚世界的目光,以“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為主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召開在即。接任金磚國家主席國以來,中方朝乾夕惕,以引領金磚合作走向更寬、更深、更實為目標,努力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偉大航程。我深信,只要繼續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不斷深化夥伴關係,提升凝聚力和行動力,金磚合作定將迎來金色未來。

  (作者:李輝為中國駐俄羅斯大使    原標題:攜手打造金磚合作金色未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