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林芝】雅魯藏布江畔"婦女林卡":全村每戶人家出1名婦女共同種植和管護

2017-08-28 09:55: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核桃樹

婦女主任丹增卓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沈維華):在藏語中,“林卡”的意思是園林。在雅魯藏布江畔,西藏自治區林芝市朗鎮朗巴居委會有一片經濟林被稱為“婦女林卡”,這是因為這片經濟林是由全村61戶人家,每家出1名婦女共同種植和管護。

  2003年,這片原本種植青稞的耕地按照國家政策退耕還林,最初只有16畝,2012和2013年先後擴建了24畝,現有面積40畝。

  當年,居委會婦女主任丹增卓瑪到外地學習,了解了一些發展思路,回到居委會後就集中村中的婦女共同建設了這片經濟林。婦女們在林卡裏種植了從內地引進的核桃品種,這種核桃不僅適合作為種子進行銷售,同時還具有皮薄、果肉飽滿、含油量高等優點。

  儘管核桃生長週期長,但61名婦女始終堅持精心管護。2011年這片經濟林開始見效益,61名婦女人均增收兩百多元;到了2016年,這片核桃林實現産值95000元,人均增收1500元左右。

  説起當年為何要集中各家婦女共同種植管理經濟林,丹增卓瑪表示是為了調整思路,帶領婦女搞創收。在婦女林卡的帶動下,朗巴居委會還出現了“民兵林卡”和“黨員林卡”,各類組織充分發揮作用,帶動全村百姓,包括貧困戶一起增加收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