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聯合國氣候變化機構負責人:中國是《巴黎協定》履約的領軍者

2017-08-29 09:35: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梁弢、肖中仁):正在中國訪問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埃斯皮諾薩28日在接受國際在線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是《巴黎協定》履約以及執行全球氣候變化公約的領軍者。她還表示,即將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將為達成節能減排目標進一步增強共識。

  聯合國氣候變化波恩會議將於今年11月6日-17日在德國波恩舉行。會議的目標包括給巴黎協定制定指導原則並落實對發展中國家資金支持路線圖。談到此次訪華的目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埃斯皮諾薩介紹説:“我們已經簽署《巴黎協定》,但這只是框架協議,因此我們要在本次會議上確定指導方針,使得《巴黎協定》可以全面執行。因此,本次會議至關重要。中國在本次會議的積極表現將備受關注,這也是我本次來華要與中國領導人磋商的事情。這次來華的時機可謂非常關鍵,我可以看看中國在清潔能源技術發展和國內政策轉型方面取得的實際成果。”

  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近200個締約方在巴黎氣候變化大會達成《巴黎協定》,為2020年後全球氣候變化做出了安排。這一協定主要目標是將本世紀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2攝氏度以內。作為締約國,中國將爭取到2020年實現碳強度降低40%-45%目標,並將推動“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儘早投入運營,支持其他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

  談到近年來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所作的努力,埃斯皮諾薩給予了積極肯定。她評價説,中國已成為執行氣候變化公約的領軍者,“多年來,中國是執行全球氣候變化公約的領軍人物,並且在此領域取得了不少的成績,特別是在巴黎協議履行方面,中國更是明顯的帶隊者。不少國家都對中國在處理和解決環境及氣候方面緊迫問題具有較高期待,由此可見,中國確實是這方面的領軍者。”

  埃斯皮諾薩還指出,尤其是在過去幾年,中國在解決環境問題方面快速崛起,清潔能源科技發展迅猛。無論是國內以經濟發展轉型為目標的環保項目,還是全球範圍的合作項目,中國表現都非常突出。

  再過幾天,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即將舉行。埃斯皮諾薩表示,相信會議會取得圓滿成功,併為明年的節能減排目標增進共識,“發展中國家是氣候變化公約談判中重要的一部分,大多數情況下他們在溫室氣體排放方面排放少,但卻總是受到發達國家詬病。我相信他們(金磚五國)一定也會達成共識,增進彼此間的理解,通力協作,為達成2018年節能減排目標增強合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