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媒體:廈門會晤標誌著金磚機制步入第二個“黃金十年”

2017-08-30 15:27: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南非媒體:廈門會晤標誌著金磚機制步入第二個“黃金十年”

7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德國漢堡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發表引導性講話和總結講話。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國際在線專稿: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於9月3日至5日在中國廈門舉行。南非廣播公司(SABC)網站8月29日刊發評論文章稱,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將為成員國未來的共同發展注入信心,標誌著這一合作機制步入第二個“黃金十年”。

  文章稱,9月初,正值南非春暖花開的時節。來自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的領導人屆時將齊聚廈門,總結過去十年的發展,為金磚國家共同的未來繪製路線圖。

  今年是金磚國家合作機製成立10週年,金磚五國向世界證明了其制定議程並堅定實施議程的承諾。

  正如中國復旦大學教授朱傑金所言:“金磚合作機制一直是發展中國家探索自身發展方式、把改革納入現有全球秩序的重要平臺。”

  經歷了十年的風風雨雨,大量事實表明,金磚國家仍能在世界舞臺站穩腳跟,證明了金磚成員國希望重塑世界秩序的共同願景。

  文章稱,當前,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也面臨一些挑戰,其中包括南南合作模式、成員國之間塑造更強有力的政治合作、加快建立金磚銀行資金運作模式、聯合打擊恐怖主義,以及在聯合國、世界銀行、G20等各種全球論壇上加強合作。

  如果金磚國家能夠設立這些目標並取得成果,則必將出現中國所説的金磚合作第二個“黃金十年”。

  然而,金磚國家成為全球治理中的重要力量的過程不會一帆風順。對於新興經濟體而言,改變現存的世界秩序,並非像在公園中散步一般簡單,需要頭腦敏捷、膽識過人。金磚成員國經歷了一場又一場危機,他們應牢記這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

  成員國之間的雙邊挑戰無疑使得增強金磚凝聚力複雜化。然而,每一個挑戰都孕育著解決爭端和增強聯繫的機遇。這次金磚峰會將為成員國之間提供這樣的機遇。

  金磚國家共享同一個價值體系,擁有同樣的願景,這便是金磚的魅力所在。成員國不需要為進一步解決爭端而費心思,他們的動力源於內部的團結。

  在迅速變化的世界秩序中,金磚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作用和重要性正日益加強。其他新興市場也越來越被金磚國家吸引,紛紛表達加入這一機制的願望,世界將共同見證“金磚+”模式從設想變為現實。(聶崢)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