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環保部攻堅京津冀秋冬季大氣治理 最高問責地市書記

2017-09-01 15:39:04|來源:北京晚報|編輯:谷士欣

  秋冬季節是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霧霾重污染的高發期,這段時期的空氣污染程度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全年該地區的整體空氣品質狀況,也更容易受到廣大民眾的關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日前印發,提出從今年10月至明年3月,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上的28個城市PM2.5平均濃度、重污染天數均要同比下降15%以上,其中北京PM2.5平均濃度要同比下降25%,重污染天數要同比下降20%。

  (資料圖 胡鐵湘 攝)

  今天上午,環保部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攻堅行動方案相關情況。記者了解到,該行動方案由1個總方案和強化督查、巡查、專項督察、量化問責等6個配套方案組成,其中量化問責是一大創新,問責將結合發現問題的數量對準區縣、地市,最高將問責地級市委書記。

第一次制定秋冬大氣治理方案

  據介紹,整個攻堅行動方案和強化督查方案、巡查方案、專項督察方案、量化問責規定、信息公開方案、宣傳方案等6個配套方案是一套組合拳。

  《攻堅方案》圍繞全面完成《大氣十條》考核指標,針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存在的薄弱環節,從重點區域、重點時段、重點領域、重點問題入手,提出了更加嚴格的標本兼治措施,並按照清單式制、臺賬式的方式,將空氣品質改善目標分解到各個城市,將具體任務一一落實到各個市區縣,推動治理措施真正落實到位。6個配套方案進一步細化落實保障措施,從創新督察機制、強化地方黨政領導幹部責任、建立健全信息公開和宣傳報道制度等方面作出系統安排。

  環保部大氣司司長劉炳江介紹,這是第一次制定秋冬季的大氣治理方案,以往都是年度方案;也是第一次設定了秋冬季大氣治理改善比例的目標,對於各個城市,這是第一次“量身定做”量化的指標,過去原則性多,大尺度目標多,這次是目標精確到了每個市、區、縣。

  劉炳江強調,行動方案不僅是改善空氣品質的攻堅戰,也是供給側改革和企業轉型升級的攻堅戰,方案創新提出了量化問責的配套方案。整個方案體現了監測評價精細化,減排措施精細化,監管問責精細化。

開展機動式中央環保專項督察

  此次攻堅行動方案,配套方案中的強化督查方案、巡查方案、專項督察方案明確了“監督”二字,促進壓力傳導到位。據了解,攻堅行動期間將採取督查、交辦、巡查、約談、專項督察“五步法”,強化督查嚴查突出大氣污染問題,將問題移交地方政府限期解決並向社會公開,組成100多個巡查工作組對問題整改情況進行核查和“回頭看”,對問題突出且解決緩慢的地方開展約談,選擇10個左右問題最為突出的市(區)開展機動式、點穴式的中央環境保護專項督察,落實大氣污染治理“黨政同責”“一崗雙責”。

  方案提出,在攻堅行動方案實施期間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將實行區域聯動、綜合整治,進一步加大對違法排放大氣污染物等環境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促進秋冬季大氣環境品質改善。據了解,督查將聚焦散亂污,煤改電,煤改氣,錯峰生産這四大方面,這是目前影響京津冀大氣突出的問題,也是督查過程中發現問題最多的四個方面。

  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局長田為勇表示,督查按照執法的情況了解企業的違法違規情況,巡查還要查企業到底改沒改,還要了解各部門怎麼落實,“巡查既查企業,也有督政府。”他説,今年京津冀強化督查從全國抽調了5600多人,而巡查人員則全部從環保部機關和直屬單位抽調,共1240人,每個人參加兩次,也就是一共2480人次的巡查。督查是兩個星期,完成後隊員就回去了,巡查是駐點,人員一盯到底,發現問題要督促地方解決。

發現兩個問題問責副縣(區)長

  此次攻堅行動創新推出了量化問責的措施。據了解,量化問責將問責事項分為“任務型”和“結果型”。

  “任務型”問責中第一種是未按要求完成交辦問題整改的,發現兩個、4個、6個問題的將分別問責副縣(區)長、縣(區)長、縣(區)委書記;第二種是通過強化督查或巡查再發現有新問題的,發現5個、10個、15個問題的將分別問責副縣(區)長、縣(區)長、縣(區)委書記。

  地市級層面,行政區域內被問責的縣(區)達到兩個、3個、4個的將分別問責副市長、市長、市委書記。

  “結果型”問責是根據大氣環境品質改善目標完成情況進行排名,排名後三位且改善目標比例低於60%的問責副市長,低於30%的問責市長,污染不降反升的問責市委書記。

  把大氣污染治理任務與市縣黨委和政府責任捆綁在一起,有效調動各級黨委和政府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

  國家環保督察辦公室副主任劉長根表示, 量化問責關注的重點是縣區級的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的落實情況,同時延伸到地市級黨委政府及有關單位的落實情況,不允許應付,不允許懈怠,不允許不作為亂作為,“只要你不幹活可能就會攤上事情,只要你不落實責任,就會被問責。”

  他説,量化實際上是促進工作抓實抓細,方案佈置下去後,什麼問題,什麼情形問責什麼程度都有明確要求,環保部在督查,地方也要舉一反三,要一層層把任務壓下去。

強化督查截至明年3月29日

  據了解,強化督查的時間安排為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3月29日,分為兩個階段。督查重點包括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的綜合整治情況、小鍋爐淘汰情況、清潔取暖及燃煤替代情況、錯峰生産情況和重污染天氣應急措施落實情況等。

  派駐巡查的時間為2017年9月15日至2018年1月4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8個城市均派駐巡查工作小組,共102個。其中北京、天津各安排了兩個巡查工作組。

伴隨式報道曝光地方不作為問題

  方案提出,要抓緊實施大氣重污染成因和治理科技攻關項目,強化大氣污染物排放清單、重點行業管控等基礎研究。每個縣至少建成兩個、每個區至少建成1個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站點,建設更多城市監測微站,為大氣污染治理提供有力支撐。要加強區域聯動,強化重污染天氣應對。重污染天氣應對是攻堅行動決勝的關鍵,各地要加快完善應急預案,為秋冬季重污染天氣應對提供保障。

  方案提出發揮公眾監督作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要公開環境保護部印發的問題督辦清單以及整改落實情況,充分發揮群眾參與、社會監督的作用,動員全社會的力量共同打好攻堅戰。

  環保部宣傳教育司巡視員劉友賓表示,攻堅行動期間要強化宣傳引導,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採取伴隨式報道等方式,積極宣傳攻堅行動措施及取得的成效,及時曝光地方不作為、環境品質惡化、企業違法排污等突出問題,主動發佈權威聲音,積極回應公眾關切,共同營造“上下聯動、同頻共振”的強大輿論氛圍。

答問

今年空氣品質應比去年好一些

  大家都關心今年是否還會跟去年一樣重污染頻發。對此劉炳江表示,大氣污染跟污染排放、氣象條件有緊密關係。污染排放方面,今年佈置的減排量接近去年的3倍,比如去年完成了80萬戶的煤改電、煤改氣,今年的指標就是300萬戶;去年關停了不到1萬戶燃煤小鍋爐,今年是4.4萬戶。

  從氣候條件來説,從2013年實施“大氣十條”以來,京津冀地區經歷連續暖冬,氣象條件不利。以北京為例,1949年以來到2012年一共發生5次持續一週左右的靜穩天氣,可2013年一年就發生了7次,2016年6次,今年上半年已經發生了4次。劉炳江介紹,9月5日環保、氣象部門會有大規模的氣象會商,屆時會有一個更加準確的判斷。“減排量放在那,如果天氣稍微有利點兒,我相信今年空氣品質應該會比去年好一些。”

中國不會發生光化學煙霧事件

  針對今年以來全國臭氧污染受到關注的情況,劉炳江表示,我國現在不會、將來也極少可能會發生光化學煙霧事件。他説,根據2016年的總體情況,在我國的338個城市中,有71%的城市在臭氧空氣品質達標線上下晃動,出現少數天次超標也是以輕度污染為主,中度污染都很少,沒有出現臭氧嚴重污染。從發展趨勢來看,過去四年多的監測和一些試點監測的歷史數據顯示,基本處於年際波動的狀態,這屬於正常的波動。

  “大家非常關心中國會不會發生光化學煙霧事件,中國政府也高度關注。我們組織過專家分析,世界歷史上發達國家發生的光化學煙霧事件一般臭氧濃度數值都達到了600微克/立方米以上,個別城市在2000微克/立方米以上。中國的臭氧濃度遠低於此,並且正在採取一系列治理措施控制臭氧前體污染物,所以中國現在和將來不會、也極少可能會發生光化學煙霧事件。”劉炳江表示。

標簽:霧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