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山南】走近山南“樹爸爸”邊久

2017-09-01 09:31: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邊久苗圃基地裏的景象_副本_副本

邊久苗圃基地裏的景象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沈維華):西藏自治區山南市扎囊縣位於雅魯藏布江的中游河谷地帶,冬春季節多風沙、降水少,植樹造林對於當地防沙治沙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在扎囊縣,植綠護綠的邊久大叔被人們親切地稱呼為“樹爸爸”。人們説,只要是邊久種的樹,成活率就非常高,因為他對樹傾注了很多情感。

  在扎嚢縣充堆村的邊久苗圃基地,我們見到了黑黑瘦瘦的邊久大叔。邊久大叔今年59歲,是山南市扎嚢縣扎期鄉羅堆村的村民,2005年榮獲全國綠化獎章,2006年被表彰為全國綠化勞動模範。説起種樹的緣由,邊久大叔講起了自己放羊的故事:“17歲那年我開始放羊,一直放了8年。上山放羊時我把村裏平地上的小樹苗帶到山上去種。幾年後,我發現樹長大了,我放羊時不僅能在樹下乘涼,還可以在樹下煮茶喝,到了秋天樹葉落下來,羊還能吃。我當時就覺得樹是非常有用的。當時年紀小,我沒有想過綠化,只是知道樹是有好處的。之後我就逐漸開始參與植樹了。”

  1990年,山南地區林業局開始開展雅江植樹工程,掌握了一點種樹技能的邊久作為臨時工參加了植樹。之後,邊久帶著12個人開始承包打井、蓋護林房、植樹等工作,開始了植綠護綠的創業旅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樹爸爸”邊久_副本_副本

“樹爸爸”邊久

  邊久開荒建設的第一個苗圃基地在山南市乃東縣結巴鄉。1991年,山南地區林業局把一片76畝的荒地交給邊久,邊久在這裡挖井、圍欄、平整土地,建起了苗圃基地。1992年,同樣在結巴鄉,他又開荒建起了一個310畝的苗圃基地,在這個基地邊久平整土地、種樹,整整幹了5年。

  邊久的家鄉扎囊縣也有很多沙地和荒地,2000年邊久萌生了在家鄉建一個苗圃基地的想法。2004年邊久把充堆村一塊面積200多畝的荒地承包下來,與村委會簽訂了50年的承包協議。在這個過程中,邊久得到了山南地區林業局的大力支持,林業局將個體苗圃建設資金總共60萬交給了邊久,而邊久也將自己開車跑運輸和承包工程賺到的20多萬元錢全部投入了這個苗圃的建設。在這裡,邊久平整了土地,進行了客土改良,建起了基地的圍墻和培育苗木的3個溫室。2005年邊久就開始在這裡種樹了。

  起初,邊久在充堆村建設苗圃基地的舉動並不被當地百姓看好。苗圃基地所在地以前是一個山谷,名字叫“那溝”,每逢下大雨就有大石頭從山上衝下來。這一帶的水源全靠地下井,但是這裡的電壓非常不穩,很難將地下水抽上來澆灌苗木。另外這裡原本是荒地什麼都不長。百姓們都懷疑在這個地方種樹能活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邊久的二兒子羅布_副本_副本

邊久的二兒子羅布

  邊久理解百姓們的懷疑,在他建設苗圃時遇到的最大困難的確就是缺水灌溉苗木。2005年剛開始在基地種樹時,有30畝的地要澆水,缺水時,他每天要開著拖拉機到江邊去運水12趟。他説:“我遇到的最大的困難是,當時特別缺電,我已經打了井,但是因為沒有電,沒法把水抽上來。我當時是一籌莫展。後來我就自己開著拖拉機去江邊運水,我在拖拉機裏舖上了塑膠布,塑膠布邊上用水桶或原木壓緊,然後開到江邊去運水回來給苗木澆水。”

  為了選出適合高原地區生長的苗木,邊久到內地的很多地方去購買過樹苗。他説,在這個基地一次種100棵樹苗,經過一個冬天,一般只有30棵左右能存活下來。面對這僅有30%的苗木成活率,邊久並不氣餒,最後他選出了56種樹種在基地裏種植。

  在2004年到2008年這5年間,邊久一直與家人分居兩地,他一心撲在苗圃基地的建設上,每個月只回家2-3次。正是憑藉著不懈的努力、巨大的決心以及種樹的經驗與技能,邊久成功地建起了苗圃基地,還把苗圃基地的面積擴大到了現在的560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羅布辭職跟爸爸種樹_副本_副本

羅布辭職跟爸爸種樹

  邊久説,建設苗圃基地的過程中遇到過很多的困難,可他從未想過放棄。樹長得不好時,他會著急地和樹説話。他説:“我沒有想過放棄。但是我自己心裏想的是,我要把這個樹種好。我對有些樹寄予了很大的希望,我心裏想著我一定要把你種好,不停地關注它,給它施肥、澆水,恨不得把它帶回家裏。如果一直長不好,就生氣地對著樹説話,説‘我都想了這麼多辦法了,你怎麼還長不好啊?’除此之外,我從來沒有想過放棄。”

  人們都説,和樹説話的邊久對樹很有感情。邊久的二兒子羅布也説父親愛樹勝過愛自己。在他的印象裏父親曾經為護樹做過很危險的事。羅布説:“我記得我小時候,有一次這裡發了洪水,那時民工還在幹活,我爸爸不顧生命危險,開著推土機直接把圍墻給推倒了,然後用推土機壘了土堆,把大水擋在了外面。這個是很危險的。”

  和樹説話,對種樹傾注了全部心力的邊久把昔日的荒地建設成了如今鬱鬱青青的苗圃基地。現在,邊久每年銷售苗木的收入是200多萬元,除去購買樹苗的成本和支付工人工資,他能掙到30-40萬元左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最難種的雪松也鬱鬱青青_副本_副本2

最難種的雪松也鬱鬱青青

  富裕起來的邊久沒有忘記父老鄉親。目前苗圃裏有固定工76人,長期季節性工人270多人,工人們的主要工作是種樹苗、除草、澆水、修剪等,報酬最高的每天能拿到230元,最低的也有140元。不僅為周邊的百姓提供就業機會,增加現金收入,邊久還幫助周邊百姓解決生活用水、用電和耕地平整等問題。他説:“2005年,當時我來建苗圃時有3戶人家住在那溝,非常窮。我幫助這3戶人家把家搬到了苗圃基地下面,現在這3戶人家的水、電都是由我負責,農田是由我來幫助平整的。另外,這附近有個村子叫阿雪村,全村79戶人家的飲水都是從我的基地這裡抽的,我從未收費。”

  説起未來的打算,邊久希望接著在荒地上植綠護綠,還想把充堆村的苗圃基地建成公園。他説:“這邊的山上還有一些山頭是光禿禿的。我現在的想法是,靠著水邊的地方好種樹,就交給別人去種,我下一步要去那些自然環境不好的山上種樹。這個邊久苗圃基地,我希望以後建成‘人民林卡’(人民公園),就像旅遊景點那樣,供大家過來‘過林卡’。”

  邊久大叔二兒子羅布今年26歲,如今他在苗圃基地負責公司的資料和財務等工作,同時也跟著父親學種樹。羅布説:“我大學畢業後當了一年教師,考慮到爸爸年歲也高了,為了減輕他的負擔我就辭職了,回來參加植樹造林的工作”。羅布説,父親為這個苗圃基地做了這麼多,他也要堅持下去,一定不能放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