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合作亮點 促進金磚發展

2017-09-02 11:27:3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作為東西半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同巴西的合作不僅是新興大國合作的典範,也是金磚國家合作的亮點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即將在廈門舉行。這是繼“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今年我國又一重大主場外交活動。

  自中國接任金磚國家主席國以來,習近平主席親力親為,為金磚合作傾注大量心血,為引領金磚合作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動力”,讓世界對廈門會晤充滿期待。

  廈門會晤是夯基壘臺、立柱架梁的會晤。此次會晤將進一步完善金磚國家經濟、政治、人文並駕齊驅的“三輪驅動”新格局,為金磚發展指明方向。

  廈門會晤是聚同化異、增進團結的會晤。求穩定、謀發展、促合作是金磚國家的基本共識。此次會晤將規劃推進金磚貿易投資大融合、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人員文化大交流等方面合作藍圖。同時,探索“金磚+”模式,加強與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對話合作,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南南合作平臺。

  廈門會晤是登高望遠、共迎挑戰的會晤。過去10年,金磚國家經濟與世界經濟的融合不斷加深。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金磚國家將致力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新模式。

  應習近平主席邀請,巴西總統特梅爾于8月31日至9月5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此訪延續了雙方高層交往密切的良好勢頭,對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持續向前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東西半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同巴西的合作不僅是新興大國合作的典範,而且是金磚國家合作的亮點。

  中巴是同舟共濟的戰略夥伴。建交43年來,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兩國始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國家核心利益問題以及重大國際事務上相互支持。兩國領導人經常性地就如何加強雙邊關係進行探討,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戰略溝通和政治互信不斷深化。中巴友好已深深紮根巴西社會,發展中巴關係成為巴西各界廣泛共識。

  中巴是合作共贏的發展夥伴。在貿易、投資、金融“三駕馬車”帶動下,中巴務實合作近年來保持高位運行。今年上半年,雙邊貿易額近420億美元,同比增長35%。中國在巴投資存量超過400億美元,巴西成為中國最大投資目的地之一。總額200億美元的中巴擴大産能合作基金近期順利啟動,為中巴合作向“高、精、尖”領域攀升提供融資支持。中國企業積極在巴拓展電力、能源、農業、裝備製造業等領域合作,成績令人矚目。無論規模體量,還是領域層次,中巴務實合作均是金磚國家合作的榜樣。

  中巴是情感相通的友好夥伴。中巴人文交流日趨熱絡,雙方教育、媒體、智庫等合作更加密切。今年初,大型真人秀節目《花兒與少年》選取巴西作為海外取景拍攝地,巴西國粹桑巴舞、狂歡節等引發中國觀眾熱烈反響。作為拉美最具影響力藝術展之一的巴西庫裏蒂巴國際雙年展今年邀請中國擔綱首任主賓國,庫裏蒂巴市還專門命名“中國廣場”,豎立孔子雕像,為巴西民眾近距離感知中國文化藝術打開又一扇窗口。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在兩國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中巴關係的航船定能乘風破浪,駛向命運共同體的光明未來,助力兩國以及金磚機制的發展。

  (作者為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