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金磚合作機制如何成為敲開未來發展的“金磚”

2017-09-02 09:03: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洪琳):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將於3日開幕。本次會晤將把金磚國家的協作提升到一個全新水準,同時也將在構建更廣泛夥伴關係方面做出更積極、更明確的探索,從而使金磚合作機製成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敲開未來發展的“金磚”,這是國際輿論普遍的預期。

  經過10年發展,金磚國家已經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推動全球秩序變革和維護國際和平穩定的關鍵力量。十年來,“金磚國家”從經濟報告裏的投資概念,發展成為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和外長會晤等部長會議為支撐,涵蓋經貿、金融、農業、教育、衛生、科技等廣泛領域的多層次合作架構。金磚國家合作紮實推進,成立了新開發銀行,建立了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金磚”分量越來越重、成色越來越足、影響越來越大。

  今年,金磚合作進入第二個10年,是一個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節點。在當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的背景下,金磚國家作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有責任也有能力為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發揮更積極和建設性作用。把金磚合作做大、做實、做強,爭取形成更強大的發展合力、發出更響亮的金磚聲音、打造更牢固的社會根基、構建更廣泛的夥伴關係、形成更有力的機制建設,為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奠定更堅實的基礎,成為即將參加廈門會晤的各國領導人的共同願望。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赴廈門參會之前在中國媒體上刊文指出,金磚合作是建立在平等和互相尊重基礎之上的,相信廈門會晤將把金磚國家的協作提升到一個全新水準。巴西總統特梅爾也對此次廈門會晤取得圓滿成功充滿信心,認為金磚機制將為各成員國人民帶來發展機會。

  作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金磚國家一直致力於同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開展對話合作。從2013年開始,每年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都是由東道國出面邀請一些非金磚國家與金磚國家開展對話和交流。今年中方總結了過去幾年的成功經驗,概括提出“金磚+”合作模式,目的是構建更廣泛的夥伴關係。本次廈門會晤期間,就將舉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對話會以“深化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為主題,金磚五國以及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國等國領導人將共商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合作大計。

  構建更廣泛夥伴關係、拓展金磚國家影響力,是中國對於金磚國家未來發展提出的建設性方案。在去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果阿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提出,要繼續擴大和鞏固金磚國家“朋友圈”,保持開放、包容,謀求共同發展。今年1月1日, 習近平就中國接任金磚國家主席國致信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時,將“推進機制建設,構建更廣泛夥伴關係”作為廈門會晤重點之一。

  中國提出的“金磚+”理念體現了開放包容、合作共贏,這與金磚精神高度一致,有利於釋放金磚合作的生命力,提升金磚合作的影響力,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推動各國共同發展注入更大動力。“金磚+”的思路一經提出,得到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普遍歡迎。很多人認為,“金磚+”有助於增添金磚活力,有助於促進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有助於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共贏的經濟全球化。

  回首第一個十年,金磚國家合作從無到有、由淺入深,取得了豐碩的“黃金成果”。而展望下一個十年,積極探索構建更廣泛夥伴關係,順應了金磚國家和廣大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現實需要,將為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引入源頭活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