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合作碩果纍纍源於民意支撐

2017-09-03 06:29: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洪琳):3日下午,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將在廈門舉行。回顧過去,工商論壇碩果纍纍,背後是金磚合作的民意支撐;本次論壇,與會各方將提出大量高含金量的政策建議,讓金磚夥伴關係更加深入人心。

  作為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的重要配套活動,金磚國家工商論壇自2010年創辦以來,在促進金磚國家經貿交流與合作、發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工商界聲音、推動有關國家政策協調等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領導人會晤與工商論壇,一個聚焦金磚合作的頂層設計,一個匯集金磚合作的民情民意。伴隨著金磚合作頂層設計的不斷推進,工商論壇探討的議題也從最初圍繞各個領域的商業機會,逐漸擴展到為新興市場國家合作與世界經濟發展建言獻策。

  本次金磚國家工商論壇,恰逢金磚合作進入第二個十年,中外工商界人士報名踴躍,論壇規模為歷屆最大。與會人員將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這一主題,就“貿易與投資”“金融合作與發展”“互聯互通”“藍色經濟”等4個議題展開研討。四大議題彼此密切關聯,既契合金磚合作的重點領域,也反映了金磚國家工商界的普遍關切,參會代表將有望就議題達成廣泛共識,共同致力於促進金磚務實合作和推動全球經濟增長。

  不僅規模大,本次工商論壇規格也高。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以外,巴西總統特梅爾、南非總統祖馬等國領導人也將出席論壇,發表演講或者參與議題討論。金磚國家領導人直接傾聽工商界聲音,金磚合作的頂層設計將有更廣泛的民意支撐。而金磚國家體量巨大,擁有36億人口,約佔世界總人口的40%;國土面積總和約佔世界30%;GDP總值2016年已達世界總量的近三成;外匯儲備近4萬億美元,約佔全球2/3。可以説,金磚的聲音就是新興市場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聲音,是全球治理改革必須要傾聽的民情,必須要採納的民意。

  過去十年,金磚國家經濟發展勢頭迅猛,即便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平均經濟增長率2015年和2016年也分別達到3.9%和4.6%,預計2017年更將回升至5.3%,五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這些過硬的數據見證了金磚國家的金色十年,不僅增強了金磚國家工商界互利合作的信心,也有助於擴大金磚國家工商界“朋友圈”,形成“金磚+”的開放合作模式,迎來金磚國家下一個金色十年。

  具體到本次論壇,金磚國家工商界人士將圍繞促進貿易投資、加強金融合作、深化互聯互通、發展藍色經濟等,提出大量針對性強、含金量高的政策建議,為深化金磚夥伴關係提供更多決策參考。同時,與會代表將提出一些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的可行倡議,在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等方面發出更響亮聲音,在推動世界經濟增長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更積極作用。

  站在新十年的起點上,圍繞金磚合作的民意表達,將會如何影響金磚合作的頂層設計?正是本次金磚國家工商論壇格外引人注目的原因所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