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貢獻“金磚方案”

2017-09-03 09:33:16|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趙春曉

  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國廈門,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今日拉開帷幕。

  此刻,風吹過高加索山脈,也吹過亞馬孫平原;雨注入黃河,也注入恒河。

  此刻,走過金色十年的金磚合作,迎來了中國主場;蓄勢待發的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進入了“鷺島時間”。

  此刻,中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攻堅期,世界經濟正處於艱難復蘇的轉捩點,全球治理正處於固本開新的轉型點,金磚機制正在尋找開啟第二個金色十年的發力點。從世界的角度看金磚,“金磚方案”將有機會“敲”開全球治理的新境界;從金磚的角度看世界,金磚機制與世界發展已經進入了一種深層互動。

  披沙揀金,金磚的誕生記錄了環球大勢的深刻演變——

  當人類邁入千禧年的門檻,世界格局進入了加快演變的歷史性進程之中。一方面,環球形勢複雜多變,地緣政治因素錯綜交織,世界經濟下行挑戰不容忽視。另一方面,國際秩序繼續向著有利於和平與發展的方向演變,世界多極化進一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經歷革命性變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崛起已經成為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新與舊的角力,困頓與希望的交織,傳遞出全球治理改革和創新的呼聲:人類需要建立更加公平的國際秩序,需要達成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夥伴關係,需要構建規則平等、包容有序的經濟治理格局,需要進入利益融合、增長聯動的發展軌道,需要形成多元共生、多態共融的人文交流。

  金磚合作,應時而生。

  2006年9月,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了首次金磚國家外長會晤,將經濟學家提出的“金磚四國”由平面變為立體。

  2008年至2009年,相關國家舉行系列會談、建立峰會機制,將金磚機制由概念變為實體。

  2010年,南非加入金磚合作,將“BRIC”變成“BRICS”,新興市場國家積土成山、積水成淵的發展勢頭呼之欲出。

  從福塔萊薩宣言到烏法宣言,從2013年南非德班會晤中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到2016年印度果阿會晤中習近平主席倡導的“共同建設開放世界”,金磚國家建立了全方位、多領域的合作對話機制,中國承擔了國際和平事業捍衛者、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者的角色。金磚機制在完善自身的同時,也在完善全球政治經濟秩序。

  金玉其質,金磚的發展推動了全球治理的固本開新——

  面對世界經濟增速放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思維的回潮,甚至一些國家畫地為牢的行為,金磚國家堅定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共識,從改革中要動力、從創新中求突破,陸續形成《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框架》《金磚國家投資便利化合作綱要》等綱領,加強政策協調和戰略對接,出臺了一批實打實的合作舉措,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成為穩定世界經濟局勢的“壓艙石”。

  面對全球經濟治理滯後、全球治理體系代表性和包容性不夠、貿易和投資規則未能跟上新形勢、金融治理機制未能適應新需求的現實,金磚國家積極推進合作機制化、系統化、實心化,不斷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投票權和治理架構改革,切實提升新興經濟體金融話語權,支持國際官方債務重組平臺建設,吸納更多新興債權國,建設好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機制,通過構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為全球經濟治理改革開通道路。

  面對國際形勢動蕩起伏、地區戰亂硝煙未散、全球安全挑戰不斷的現狀,面對各國人民對持久強勁經濟增長與和平穩定生活環境的呼聲,人口占世界42.68%、國土佔世界領土面積26.48%的金磚國家以發展求穩定、以合作促溝通,在政治安全領域的合作機制日益成熟。當前,金磚國家正以打造利益和命運共同體為目標,加強戰略互信,協調在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的政策,不斷發出金磚聲音,貢獻金磚力量和智慧,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金磚方案,以對和平秩序的守望、對包容普惠經濟發展的引領,影響著世界文明的發展走向。

  誠至金開,金磚的方向昭示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

  從一個市場投資概念發展成為國際政治經濟中的重要力量,從一個新興國家對話論壇發展成為完善的南南合作平臺,十年,歷史見證了金磚機制的成熟。從新興市場國家到新的國際共識的提出者、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者,十年,歷史見證了中國的大國擔當。

  回顧金磚之路,在機制建設上,中國不斷創新金磚國家合作模式,更以“金磚+”對話模式進一步加強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聯動;在務實合作上,中國與金磚各國分享中國改革發展的成功經驗和做法,以經貿、金融、科技、人文等領域的中國方案,促進金磚國家間的貿易往來。2017年,金磚“中國年”到來,中國不僅成功舉辦了金磚國家領導人漢堡非正式會晤,還相繼主辦了各領域的會議和活動84場,形成了60多項合作協議和共識。

  凝聚共識的中國方案,背後是中國對包容性、普惠性經濟全球化的不懈追求。當世界經濟增長陷入低迷、主要經濟體引擎乏力,中國貢獻了全球經濟1/3的新增量;當資源危機已經替代戰爭成為人類最大的威脅,中國于2016年成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生産和消費國;當貿易保護主義與逆全球化思潮抬頭,中國不斷通過一系列重大國際會議,推動建構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體系。

  一以貫之的中國主張,背後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哲學視野。過去幾年中,通過一系列重大國際會議,“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超越民族國家和意識形態的全球觀,已經使中國對地區合作、全球治理的影響由“器”入“道”,由器物層面、制度層面深入到價值和精神層面。這為今天的廈門峰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為金磚合作進入第二個金色十年注入強大活力。

  雲騰致雨,水到渠成。

  形成更強大的發展合力、發出更響亮的金磚聲音,廈門峰會即將寫入世界經濟發展篇章。人們相信,在金色十年的基礎上,鷺島的盛會必將把金磚五國的務實合作推向新高度、為全球發展平衡作出新貢獻、為新型全球化作出新探索,必將再次為世界帶來強有力的信心——

  “黃金時代在我們的面前,而不是身後。”

  (本報記者:劉文嘉 羅容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