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金磚”何曾褪色 活力再看十年

2017-09-03 12:20: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美媒:“金磚”何曾褪色  活力再看十年

  9月2日,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組委會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新聞中心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國際在線專稿: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9月3日在中國廈門拉開帷幕。美國《僑報》9月2日發佈題為《“金磚”何曾褪色 活力再看十年》的社論。文章稱,作為國際政治經濟舞臺上的新興力量,十年來,金磚合作機制已經發展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重要平臺,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髮揮了重要作用。

  十年磨一劍,金磚合作已成全方位機制

  文章稱,自創設以來,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發展迅速,成就顯著,包括:吸納南非作為金磚國家第五個成員國以代表非洲大陸新興經濟體;成立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並設立金磚國家外匯儲備庫;設立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和智庫理事會,以強化民間合作;確定“金磚國家經貿和投資合作路線圖”……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正從一個側重經濟治理的“對話論壇”,向政治與經濟治理並重、強調務實合作的全方位協調機制轉型。

  世界見證了“金磚”從概念到實踐並逐漸成長為多極世界的關鍵因素之一。“金磚”(BRIC)一詞現今已成世界流行詞,並成為描繪新興市場國家崛起、世界趨勢變化的符號。

  現如今,金磚五國不但擁有全球43%的人口、75%以上的外匯儲備,而且十年來其作為一個整體,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從12%上升到23%,貿易總額比重從11%上升到16%,對外投資比重從7%上升到12%,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超過50%。

  更重要的是,隨著經濟力量上的此消彼長,西方國家長期把持全球治理體制的時代即將結束,金磚五國已經有能力改變以西方世界為中心的現存國際秩序,包括金融貨幣體系。

  未來,“金磚”“含金量”將越來越高

  文章稱,近來,隨著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的抬頭,以及部分金磚國家發展增速放緩,“金磚褪色論”的聲音頻現。但應該看到,金磚合作機制雖已經走過風雨10年,但仍處在發展初期。從動態過程看,儘管面臨著“成長的煩惱”,金磚國家合作“含金量”越來越高。

  文章認為,這來自兩方面的信心。一方面是中國的作用得到凸顯。過去十年,中國從未陷入經濟危機,只是經濟增長放緩。在金磚合作機制中,中國的主導作用日益突出。今年,中方總結了以往的成功做法,概括並提出了“金磚+”模式,這一理念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這與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是一致的。

  相信中方將借廈門會晤繼續批評貿易保護主義,力推“一帶一路”倡議,並試圖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中國方案。

  另一方面,以政治互信為引領,以經貿相對優勢互補、需求對接為抓手,金磚不僅是互利合作更緊密的金磚,還是文明互鑒更為豐富多彩的金磚。

  文章最後指出,廈門會晤昭示著金磚合作機制將開啟下一個“金色十年”。站在新起點上,金磚五國將繼續在世界舞台中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徐藝源)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