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弘揚夥伴精神 續寫“金色十年”

2017-09-03 13:50:5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我們展望未來,矢志在謀求發展、合作、和平、安全的道路上繼續前行,共同開啟新的“金色十年”

  金磚國家已經攜手走過第一個十年。十年,足以見證一棵稚嫩樹苗長得鬱鬱蔥蔥、枝繁葉茂。金磚的十年,見證了金磚國家綜合國力不斷提升,金磚合作走實走深,國際影響力持續增強,為新時期南南合作樹立了良好典範。

  過去十年是碩果纍纍的十年。金磚國家圍繞共同發展這條主線,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在經濟、政治、人文三大領域打造了一系列重大務實成果,為五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過去十年是摸索前行的十年。金磚國家作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機制,走出了一條結伴不結盟、團結不封閉的新路。五國求同存異,相互補臺而不拆臺,一心做大利益蛋糕,為新形勢下各國互動提供了有益借鑒。

  過去十年是迎難而上的十年。金磚國家經歷了國際金融危機的風雨,承受了多邊主義受到侵蝕的挑戰,用信心和實力擊碎了“金磚崩潰論”,在構建更加公正合理國際秩序的征途上屢建新功。

  今年將開啟金磚國家合作第二個十年。站在承前啟後的歷史節點,我們回顧過去,汲取前行的力量。我們立足當下,直面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國際和地區性熱點層出不窮的挑戰。我們展望未來,矢志在謀求發展、合作、和平、安全的道路上繼續前行,共同開啟新的“金色十年”。

  金磚國家繼續高舉發展旗幟,是為人民謀福祉。追求共同發展是金磚國家攜手前行的初心,也應成為金磚國家繼續前進的目標。金磚國家應在落實歷次領導人會晤成果基礎上,不斷推動各領域合作取得新成就,落實好五國今年在經貿、財金、創新、工業、農業、科教文衛等各領域達成的共識,促進可持續發展,為下一個“金色十年”打下堅實基礎。

  金磚國家繼續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是為世界添定力。當前大國關係和全球治理架構持續演變,多邊主義遭受近幾十年來最強勁“逆風”。金磚國家是多邊主義的堅定維護者,就建立更具代表性的全球治理體系發出強有力聲音。金磚國家應繼續展示擔當,把金磚合作打造為就全球重大問題進行協調的全方位機制,以實際行動捍衛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

  金磚國家繼續堅持求同存異,是為合作注活力。金磚國家來自不同的大洲,有著各具特色的歷史文化,也選擇了符合各自國情的發展道路。五國如五彩花卉吐露芬芳,各領風騷,共同裝點起金磚國家這座大花園。金磚合作持久的生命力源於對彼此差異的尊重,並在差異性中尋求互鑒互補的空間。新形勢下,金磚國家更應在求同存異基礎上加強政策協調,尋求最大公約數,保持金磚合作的包容性和靈活性。

  金磚國家繼續秉持夥伴精神,是為未來奠基石。夥伴關係既體現在湍急浪濤中的同舟共濟,也體現在風平浪靜時的攜手前行。金磚國家在國際金融危機時期秉持互利共贏的夥伴精神,不僅實現了各自經濟的相對較快復蘇,也為世界經濟走出危機陰霾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全球治理面臨重要轉折,金磚合作面臨重要機遇,金磚國家應該堅持同心同德、守望相助,增強金磚機制的凝聚力和公信力,為金磚合作樹立堅實的精神支柱。

  鳳凰花開,白鷺齊舞。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舉行在即。繼去年主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今年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中國又當東道主,再迎四方客。期待金磚合作開啟新的“金色十年”。

  (鐘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