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慧為金磚合作注入新動力

2017-09-03 11:55:2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魅力鷺島,喜迎四海嘉賓;金秋九月,開啟金磚新篇。

  習近平主席將於9月3日下午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開啟廈門“金磚時間”。連日來,本報記者採訪了多位與會外國政要、專家學者和媒體界人士,他們高度評價中國推動金磚合作的貢獻,並對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充滿期待。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十分重要”

  維塔利·沃羅寧是俄羅斯《消息報》的記者,2日一大早便來到了新聞中心,是這裡出現的第一批外國記者之一。他頗為興奮地告訴本報記者,自己還在倒時差,但還是堅持著來到了這裡。“在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十分重要。金磚合作機制歷經十年淬煉,已經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主要平臺。中國作為2017年金磚國家主席國,主辦了數十場重要活動,並提出了‘金磚+’概念。我相信,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將對推動金磚合作機制進一步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沃羅寧所言,是對中國推動金磚合作不斷升級的肯定與認可,更是對金磚合作在廈門開啟新的“金色十年”的美好祝願。回顧金磚合作,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以推進經貿大市場、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人文大交流為抓手;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構建金磚國家四大夥伴關係的重大倡議……金磚合作之路打上了深深的中國印記。

  “習近平主席為推動金磚國家合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這些都反映了金磚五國的共同願望。”哈薩克斯坦—德國大學國際問題專家伊戈裏·伊萬諾夫告訴本報記者,他非常關注習近平主席將要在廈門會晤上發表的重要講話,衷心祝願廈門會晤為推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注入新動力。

  專程到廈門採訪的巴基斯坦《黎明報》記者拉扎·汗,同樣對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充滿期待。“只有加強對話和合作,才能實現互利共贏。金磚國家合作是一種創新型合作模式,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提供了新思路。”拉扎·汗表示,有機會親眼見證金磚合作在廈門邁出新步伐,他備感榮幸,他盼望聆聽習近平主席對金磚合作如何開啟下一個“金色十年”的思考。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墨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杜塞爾告訴本報記者:“無論是金磚合作,還是‘一帶一路’建設,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一系列極富遠見的政策和規劃,中國智慧讓世界受益。”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平等世界論壇主席日瓦丁·約萬諾維奇也認為,當經濟全球化遇到阻礙、貿易保護主義日益抬頭時,更凸顯習近平主席倡導的金磚精神的時代意義。

  “金磚機制是非常重要的南南合作平臺”

  金磚機制的誕生,是世界格局和力量對比演變的必然結果;金磚機制的發展,預示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斷提升。今年,中國總結以往的成功做法,概括並提出“金磚+”模式,在廈門會晤期間舉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旨在加強金磚國家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對話合作,推動建立更為廣泛的夥伴關係,一經提出,就受到很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歡迎和支持。

  出席本次對話會的幾內亞總統孔戴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特別談道:“我最近讀了習主席的《擺脫貧困》一書,我非常喜歡這本書,這是了解中國的一本解碼書,對非洲有許多啟迪意義。”孔戴認為,金磚機制是非常重要的南南合作平臺,“金磚+”將加強金磚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聯繫。“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我們的期冀所在。我對廈門會晤充滿期待,期待加強同金磚國家,特別是與中國的合作和聯繫”。

  埃及總統塞西也受邀參加此次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他告訴本報記者,這是一次同習近平主席舉行重要雙邊會談的機會。廈門會晤為金磚國家、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間提供了重要對話平臺,有助於推動南南合作,以及各國與取得經濟長足發展的金磚國家間的合作。

  “在中國的示範和引領下,新興市場國家的聲音開始被國際社會傾聽,發展中國家的權利開始被國際社會尊重。” 約萬諾維奇將廈門會晤形容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集體大合唱——“在當前全球治理的諸多平臺,如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世界貿易組織等,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作為主席國,中國所倡導的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將在世界舞臺上唱響。”

  在廈門會晤新聞中心舉行的首場發佈會上,本報記者遇到了來自墨西哥的同行豪爾赫·巴爾德斯。一提到習近平主席,他就打開了話匣子:“我知道習近平主席,我知道他提出的‘一帶一路’‘金磚精神’”“他還提出過許多關於合作的想法”“墨西哥希望與中國合作”“我們會有更多合作機會”……他的言語中,流露出對本國總統出席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的驕傲和對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的期待。

  “廈門會晤將是一個里程碑”

  兩個月前,習近平主席在德國漢堡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時説:“我期待著屆時同大家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主題,共同推動廈門會晤取得豐碩成果,為深化金磚合作注入新動力,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新貢獻。”

  當廈門會晤由將來時變為進行時,它給世界帶來的又會是怎樣的驚喜?“金磚國家合作步入了快車道,廈門會晤將是一個里程碑。”南非人類科學研究委員會研究員亞茲妮·艾波爾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金磚國家意識到在國際事務中需要更加積極的合作,在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等國際多邊機制中捍衛共同利益,回應全球和地區的挑戰,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認為,在當前世界經濟乏力的背景下,金磚國家作為一個整體,依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中流砥柱,經濟增長潛力巨大。“金磚五國擁有不同的社會制度和文化背景,經濟發展狀況也不盡相同,在這基礎上發展出來的金磚機制,對世界範圍內的合作都具有啟示意義”。

  廈門會晤將正式拉開大幕,合作之船也將從鷺島揚帆遠航。此時此刻,無論是在新聞中心,還是會場之外,對習近平主席演講的期待、對中國作用的矚望、對金磚未來的祝願,都反映了金磚國家乃至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心聲。趕來參與廈門會晤報道的埃塞俄比亞通訊社記者格塔丘·亞盧所言就相當有代表性:“中國是南南合作和金磚機制的堅定支持者和推動者,非洲關注廈門會晤傳出的中國聲音,非常期待聆聽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期待會議釋放出支持和團結發展中國家的重要信號。”

  (本報記者張夢旭撰稿,本報記者趙成、謝亞宏、鄒志鵬、宦翔、邢雪、周翰博、王驍波、李志偉、韓曉明、任彥、俞懿春采寫)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