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葉卡捷琳堡:“金磚峰會的啟航之地”

2017-09-03 13:54: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09年首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正式會晤會場圓柱大廳(當時會場中央擺放的是圓桌)_副本_副本

2009年首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正式會晤會場圓柱大廳(當時會場中央擺放的是圓桌)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娟):2009年,中國、俄羅斯、巴西、印度四國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舉辦首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正式會晤,標誌著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正式啟動。在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各國領導人提出將在最高層次上加強協調合作。

  葉卡捷琳堡是俄羅斯烏拉爾地區的重鎮,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首府,也是一座地處歐亞分界線上的城市,歐亞交通運輸走廊上的一個重要節點。2009年6月,這裡舉辦了首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正式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九次會議。當時,為了迎接峰會,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政府修復了一座建於19世紀的古跡——當地富商謝瓦斯季亞諾夫的府邸,將其作為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接待宮,峰會期間的大小範圍會晤都在這裡舉行。整個建築物外觀極為精美,外墻以綠色和白色為主色調,窗框、屋檐和露臺的立柱採用了華麗的白色浮雕裝飾,細節之處輔以磚紅色點綴,讓所有經過此地的人眼前一亮。它融合了哥特式、古典主義等多種風格,是葉卡捷琳堡市區裏最美麗的一座建築。接待人員引領記者一行走進這座已有兩百年曆史的古跡:“2009年,金磚和上合兩大峰會就在這個規模最宏大的圓柱大廳裏舉行。如今,這裡依然是舉行重大活動的首選之地,包括各種外事會見、簽字儀式、盛大的頒獎活動等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09年首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正式會晤舉辦地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接待宮_副本_副本

2009年首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正式會晤舉辦地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接待宮

  對於有著近300年曆史、同時也是烏拉爾中心的葉卡捷琳堡來説,同時成功舉辦兩大峰會,接待15個國家的領導人,這在城市歷史上還是第一次。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副州長亞歷山大·維索金斯基對記者説,舉辦峰會對提高城市的國際知名度和吸引力無疑發揮了重要作用,帶動了城市的發展。從2010年起,葉卡捷琳堡定期舉辦國際創新工業博覽會,今年9月這裡還將舉辦首屆世界殘障人士大會。此外,葉卡捷琳堡也是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的舉辦城市之一,並已提交了舉辦2025年世界博覽會的申請。亞歷山大·維索金斯基説:“葉卡捷琳堡能夠成為首屆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的舉辦地,這的確令我們深感驕傲。這也是葉卡捷琳堡和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首次承辦如此重要的國際會議,一方面幫助我們積累了舉辦國際性活動的經驗,另一方面也給我們提供了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機會。”

  葉卡捷琳堡所在的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是俄羅斯的五大工業生産基地之一,礦産資源豐富,重工業、軍工、冶金、礦山開採等行業發達,同時積極實施俄政府倡導的創新工業政策,引進先進技術,吸引外資。當前,中國已經成為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在經貿、工業、科技和人文等領域的主要合作夥伴之一,是該州的第四大外貿夥伴。維索金斯基説,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處於絲綢之路的節點,獨特的區位優勢使其成為“一帶一路”倡議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建設的積極參與者,對促進地區發展具有意義重大。亞歷山大·維索金斯基説:“我們深知,積極推動跨境運輸走廊建設,實施聯合項目,將極大地提升地區經濟活力、使烏拉爾地區居民的生活水準得到改善。目前,我們已經在規劃聯通葉卡捷琳堡和車裏雅賓斯克的高速鐵路,它將與通往哈薩克斯坦以及中國的鐵路聯通,使葉卡捷琳堡真正成為貫通歐亞的交通樞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接待宮內的會議廳_副本_副本

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接待宮內的會議廳

  從2009年到2017年,從首屆金磚峰會舉辦地葉卡捷琳堡到第九次會晤的舉辦地中國廈門,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日臻成熟,金磚的印記也深深留在了它所到過的每一個地方,不僅被載入城市的史冊,更是作為一筆寶貴的財富,給城市的未來發展帶來深遠的影響。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