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提出大量有價值政策建議

2017-09-04 22:23: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徐艷清):9月4日,在福建廈門舉行的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順利完成各項議程落下帷幕。作為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的一項重要配套活動,本次工商論壇提出了大量有價值的政策建議,集中反映了工商界推動金磚五國大市場發展的期待,為金磚國家的經濟合作發展和世界經濟的增長貢獻了思想和智慧。

  金磚國家工商論壇每年由金磚國家主席國舉辦,已經成為金磚國家工商界圍繞共同關心的熱點問題進行交流探討、凝聚合作共識、開展政策建言的重要平臺。今年的工商論壇是迄今規模最大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與會工商界代表來自包括金磚五國在內的25個國家,涉及眾多領域,既有能源、金融、食品、製造業、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等傳統産業企業,也有互聯網、大數據、電子商務、新能源、生物工程、共享經濟等新興産業的傑出代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組委會主任、中國貿促會會長姜增偉在論壇閉幕式上表示,本次論壇參會代表一定程度上代表著世界企業發展的趨勢,反映出金磚合作的巨大潛力。“本次論壇得到了工商界的廣泛支持。今年這次會議共有1200人出席,其中工商界人士達到1069人,這次的會議代表性強,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著世界企業發展的趨勢,也包括産業的趨勢,這充分體現了金磚(國家)和世界各國企業之間的合作具有時代意義,同時也充分反映出金磚五國和各國工商界參與金磚合作的巨大潛力,對‘金磚+’合作模式理念也不斷增強。”

  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這一主題,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設置了“貿易與投資”“金融合作與發展”“互聯互通”“藍色經濟”等4個議題。姜增偉表示,全體會議代表圍繞著議題,深入開展了討論,交流了思想,溝通了觀點,提出了大量有價值的政策建議。“在貿易投資方面,大家建議金磚國家提升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水準,支持工商界深入參與全球的價值鏈;大家呼籲在金融合作方面更應該根據金磚五國的實際情況,加強政府和社會資本的合作、在建市場的合作、稅收合作、促進綠色金融發展;在互聯互通方面,希望政府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開展産能合作,便利商務人員往來;在藍色經濟方面,進一步通過海洋開發,把金磚五國現有的産業結構和自然資源稟賦,與現代科技領域的創新和海洋經濟結合起來。”

  本次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還表達了金磚國家工商界期待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共同願望,主張建設開放性世界經濟,加強金磚國家在二十國集團、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溝通與協調,更好的發揮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的作用,同時提出在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方面影響政府的一些建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