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金磚合作將繼續對世界經濟産生積極影響

2017-09-04 15:57: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548E0A1-B799-4629-94A4-17E7B66D2BEB}

9月3日,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在福建省廈門市開幕。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國際在線專稿:9月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説,在過去十年中,金磚國家攜手同行,成長為世界經濟的新亮點。海外媒體和專家稱,金磚合作機制已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合作的有效平臺,金磚國家的發展仍將繼續對世界經濟産生積極影響。

  路透社9月3日報道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3日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稱金磚國家應該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價值鏈,實現經濟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國人民。

  習近平稱,儘管金磚國家發展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風,但他對金磚國家的發展仍“充滿信心”。報道援引習近平的話稱:“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不是要動誰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經濟的蛋糕做大。”

  報道稱,在45分鐘的演講最後,習近平稱中國政府將繼續鼓勵中國企業到其他國家落地紮根,同時也熱忱歡迎其他國家的企業來中國投資興業。

  美聯社報道稱,9月3日,世界五大主要新興經濟體在廈門召開金磚會晤,共同制定未來發展路線圖。習近平呼籲五國積極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反對保護主義,為解決世界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差距注入新動力。

  報道還援引習近平的話稱,金磚國家不是碌碌無為的清談館,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動隊。五國以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人文大交流為目標,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

  英國《金融時報》刊文稱,近年來,金磚國家自身的快速發展對世界經濟的平穩增長起到重要作用。此次廈門會晤標誌著金磚步入第二個十年,金磚國家的發展將對世界經濟繼續帶來積極影響。

  文章認為,金磚合作機制已經成為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金磚成員國之間的合作不只限于經濟領域,在文化、體育等諸多領域均開展了廣泛合作,未來發展潛力巨大。

  南非廣播公司網站報道稱,南非總統祖馬在3日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發表演講,呼籲金磚國家之間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以應對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産生的負面影響。

  祖馬呼籲金磚國家通力合作,深化夥伴關係。他稱:“東道主中國也在致力於推動成員國之間的經貿合作。不僅成立了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還將籌建金磚國家評級機構。金磚成員國感到其影響力已經超出五國範疇,中國也認為金磚國家對穩定全球經濟起到重要作用。”

  新加坡《海峽時報》3日報道稱,此次廈門會晤一個重要的焦點是通過建立自由貿易區、簽署便利化協議,促進貿易自由化。另外一個重點是擴大人文交流,增強金磚國家之間的聯繫。

  文章援引諮詢巨頭IHS Markit亞太首席經濟學家拉吉夫·比斯瓦斯的話稱:“金磚五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日益增大。五國國內生産總值在世界經濟總量中的比重從2009年的16%上升到2017年的23%。”他補充道:“金磚國家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45%,其中主要的貢獻來自中國。”

  卡耐基印度中心主任拉賈·莫漢表示,西方經濟體如今正在經歷艱難的時期,這更增加了金磚的重要性。

  過去十年,金磚五國不僅成立了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還建立了初始資金規模為1000億美元的應急儲備安排。比斯瓦斯指出,2014年成立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邁出了重要的一步,使金磚成為一個加強經濟合作的有效平臺,而非僅僅是對話論壇”。

  南非《獨立報》刊文稱,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南非理事會主席伊克巴爾·瑟維認為,金磚合作為南非帶來了諸多實實在在的利益,給予南非創業機會,促進投資商在南非開展業務,方便貿易往來,讓南非有機會參與全球化,實現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

  瑟維認為,南非邁上了擺脫了幾個世紀經濟乾旱的道路,是金磚合作給予南非創業機會,並且通過與其他成員國的合作夥伴關係,使員工擁有再培訓的機會,技能水準得到提升。“金磚國家已經削減了一些繁瑣的手續,使得成員國之間的經貿往來更加便利,投資者也更願意在南非開展業務。”(聶崢)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