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各界高度關注廈門會晤:將為金磚合作開啟新征程

2017-09-04 10:10: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娟):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舉行之際,俄羅斯各界積極評價中國擔任輪值主席國期間,金磚國家在政治、經濟、人文等主要合作領域取得的重要進展。

  俄羅斯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專家利索沃裏克指出,俄羅斯和中國是金磚機制內部發展合作的基礎。正是得益於中俄之間的密切合作,金磚國家不論是從政治還是從經濟方面都在世界上佔據了顯著的地位,成為最權威的發展中國家聯合體。他説,“在世界範圍內全球化進程減慢的情況下,發達國家遭遇困境。中國致力於推動金磚國家的經濟發展,俄羅斯是中方的堅定支持者。中俄的密切合作有助於使金磚國家真正成為促進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乃至整個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源泉。” 

  廈門會晤上,中國提出“金磚+”概念,將在現有金磚五國的基礎上,吸納更多重要且有經濟活力的發展中國家加入。利索沃裏克認為,“金磚+”倡議向全球發出一個信號,即金磚國家把重點放在與發展中國家開展全球性協作。

  俄羅斯戰略研究所維切斯拉伕·霍洛德科夫指出,在金磚機制中,中俄兩國的戰略合作發揮著“壓艙石”、“穩定器”的作用。當前,金磚國家發展面臨著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霍洛德科夫指出,金磚國家之所以能夠“抱團”,是因為這些國家有一個共同的目標——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金磚機制經過10年的發展,在促進成員國擴大相互貿易和發展金融領域的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效,成為有影響力的國際機制。他認為,未來各國還應當加強在科研和科技成果轉化、創新方面的合作,金磚國家在這一領域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

  近期,金磚會晤成為俄羅斯媒體上的熱詞。《俄羅斯報》刊發專版介紹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包括《尋找新的動力》、《開放的市場》、《機遇的海洋》等多篇文章。文章指出,廈門會晤將為金磚合作開啟新征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