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各界高度重視金磚機制 期待巴中關係更上層樓

2017-09-04 10:31:2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石曉淼):對於正在廈門召開的金磚峰會,巴西各界予以高度重視。總統特梅爾、外交部長努內斯紛紛通過媒體發聲,充分肯定金磚機製成果,高度讚揚巴中務實合作。當地智庫也舉辦了多場研討會,聚焦金磚和中國在世界舞臺的角色。

  巴西總統特梅爾在臨行前接受了中國媒體的採訪,回顧金磚走過的十年曆程,他表示金磚聚首恰逢其時,金磚合作成果豐碩,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群體性崛起已成為不爭事實,金磚機制在國際上受到廣泛認可。他特別強調,金磚五國以同樣的話語權參與對話,這一模式非常卓越。特梅爾還指出,金磚國家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層次日益加深,從經貿往來到政治、安全再到人文交流,金磚機制持續迸發活力,還為五個國家發展雙邊關係提供新機遇。在他看來,此次廈門峰會邀請更多發展中國家參與,將進一步鞏固金磚機制,也展現出國際社會對金磚機制的熱情。

  巴西外交部長努內斯在當地最大媒體集團《環球報》發表署名文章,對巴中兩國在金磚機制框架內的合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認為巴西和中國是面向21世紀的夥伴,是最成功的夥伴。當前世界急劇變化,單邊主義暗流涌動,但巴西與中國擁有相同的目標和原則,願意共同應對貿易、金融、氣候變化和恐怖主義等全球挑戰。努內斯強調,與中國發展關係,互惠互利,不僅造福兩國民眾,還通過金磚機制等多邊場合共同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

  金磚峰會前夕,巴西著名智庫瓦加斯基金會舉辦了多場與中國有關的論壇和研討會,聚焦中國發展和金磚角色。裏約熱內盧天主教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保羅·羅貝爾表示,金磚機制正成為推動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和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而隨著金磚新開發銀行和應急貯備金的運轉,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已具備制度化特徵。他還指出,中國作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正走上舞台中央,承擔起更多國際責任。瓦加斯基金會公共行政學院教授若澤·普賓指出,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金磚國家特別是中國和巴西成為《巴黎協定》得以簽署的主要推動者,新興力量勇於擔當,令世界刮目相看。針對國際輿論“金磚褪色”的論調,瓦加斯基金會巴中研究中心主任埃萬德羅·卡瓦略認為,金磚國家合作不會因為唱衰言論而停滯不前,共同的訴求為金磚機制提供了強大內生動力,並不斷迸發蓬勃活力。他還強調,在當今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去全球化”趨勢明顯的背景下,迫切需要重識金磚精神,尤其是“包容”的精神,開放懷抱,才可能實現共贏,金磚機制會走得更遠。

  幾日來,“金磚”佔據了巴西主流媒體的各大版面。官方媒體巴西通訊社刊文稱,金磚合作對巴西至關重要,當前巴西經濟亟待復蘇,金磚機制中匯聚巴西主要經貿夥伴,而金磚國家致力於全球經濟治理改革,對幫助巴西經濟恢復增長十分有利。報道指出,中國作為輪值主席國,為籌備金磚峰會舉辦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為金磚五國加強文化、教育等各個領域流注入動力,金磚合作可謂全面開花。環球電視臺、《環球報》和《聖保羅頁報》等密切關注特梅爾訪華和出席金磚峰會,除關注巴西和中國簽署貿易、投資“大單”外,還期待金磚國家和金磚新開發銀行能夠為巴西近期宣佈的私營化項目帶來好消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