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專家倪月菊:金磚國家間經貿合作空間還十分巨大

2017-09-04 16:26: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廈門強調,金磚國家要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價值鏈,實現經濟全球化再平衡,讓合作成果惠及五國人民,讓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福祉惠及各國民眾。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倪月菊認為,這是繼今年1月習近平主席在瑞士達沃斯論壇上的講話後,再次提及“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這一概念。因為世界經濟尚未走出亞健康和弱增長的調整期,新動能仍在孕育,但經濟全球化卻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

  另一方面,以中國為首的新型經濟體的快速崛起,使得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力量對比發生了重要變化,引領經濟全球化發展的動力和推進方式等也將由此發生轉變。因此,在這種背景下,有必要深化金磚國家之間的合作,共同探索經濟創新增長之道,形成聯動發展格局,使金磚國家成為引領經濟全球化的發展的主要推動力。

  習近平主席在廈門説,過去10年,金磚國家攜手同行,成長為世界經濟的新亮點。事實證明,金磚合作契合我們五國發展共同需要,順應歷史大勢。儘管我們五國國情不同,但我們對夥伴關係繁榮發展的追求是共同的,這使我們能夠超越差異和分歧,努力實現互利共贏。

  倪月菊對此稱,十年來,金磚五國的經濟在全球經濟的地位日益重要,佔世界經濟的比重已經從十年前的12%上升到2016年的23%;國際貿易佔全球貿易的比重從11%上升到16%;對外投資的佔比從7%上升到12%。

  但她同時指出,金磚五國的貿易和投資佔世界之比的增速遠不及GDP增速,特別是金磚五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還不盡如人意。目前金磚國家相互間的投資只佔到五國全部對外投資的不足6%,相互之間的貿易佔比不足10%。

  她表示,這一方面表明金磚五國之間經貿關係的發展仍有很多的障礙存在,如經濟發展階段和發展水準不同、對外開放程度各異、貿易投資政策的透明度不足、總體行政效率較低,行政成本較高、基礎設施欠缺等。另一方面也表明,這個佔世界人口超過40%,經濟總量佔世界近四分之一的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空間還十分巨大。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3日在廈門説,廈門會晤有望在示範電子口岸網絡、核準“投資便利化綱要”、“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等八個方面取得重要經貿成果。倪月菊對此認為,這次廈門金磚會晤,為進一步加強金磚五國的經貿合作開出了藥方,其中,特別強調加強金磚國家在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上的合作,包括建設電子口岸和單一窗口合作、營造開放、透明、有力的投資環境、提高監管能力和監管水準等。如果這些倡議能夠得到切實推進的話,相信金磚五國之間的經貿關係在未來十年裏會上一個新的臺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