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五國電影周”在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開幕

2017-09-05 08:19: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金磚五國電影周”在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開幕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史靖洪):正當金磚國家廈門峰會舉行之際,遠在“歐盟首都”的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於4日舉行了“金磚五國電影周”開幕式。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曲星表示,希望通過電影展映這種方式,架起“金磚國家”人民之間的友誼橋梁,並推動各國相互理解、尊重和信任。

  “金磚五國電影周”由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主辦,他們聯合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等四國駐比利時大使館,定於9月5日至9日在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連續展映來自五個國家的十部優秀影片。在4日舉行的開幕式上,與會嘉賓共同欣賞了分別由金磚五國駐比利時大使館精心選送的一部短片,沉浸在多元文化交流互鑒的和諧氛圍之中。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曲星在開幕式上告訴記者,中國駐比使館之所以提議舉辦這次電影周活動,就是為了配合正在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峰會,而且這一提議得到了其它金磚四國的一致響應。他説:“金磚國家之間重要的一項交流是人文交流,那麼這五個國家都有非常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電影也是這五個國家的拳頭産業之一,在世界上都很有名聲。所以我們想,如果組織一個電影節,來體現這些國家歷史、地理、人文,並邀請在布魯塞爾的歐洲人,以及這些國家在歐洲的民眾共同參與,這將對加強金磚國家之間的相互理解非常有意義。”

  曲星大使還介紹説,每個使館各自選送了三部電影,囊括一部短片和兩部長片。其中,中國選送了短片《中國標誌》、《我們誕生在中國》及《咱們結婚吧》,分別反映中國的茶文化、自然風光和中國當代年輕人的生活,如萬花筒一般折射出中國的歷史、社會和人文的發展現狀。

  俄羅斯駐比利時大使托克維寧、巴西駐比利時大使格雷羅和南非駐比利時大使桑曲,印度駐比利時大使館代辦阿羅拉均出席了開幕式並致辭。俄羅斯駐比利時大使托克維寧在講話時説,希望通過電影節來展示不同文化所産生的巨大能量。“有時人們説我們五個國家太不相同的,但我們這些國家都相信,在這個多樣性的世界,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變化的世界裏,不同國家、不同文明之間的合作、對話、人民的相互了解,也許是走向明天的最好途徑。”

  南非大使再次感謝中國大使館及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借電影周活動將五國大使館凝聚在一起,表示文化交流所帶來的深度互動和豐富體驗,展現了不同文明互學互鑒的巨大潛力。

  印度大使代辦則在致辭中回顧了金磚國家電影節的舉辦歷程,表示文化是深化國家交往的重要方面,將極大地促進人民之間的相互交往和理解。

  除“金磚五國電影周”活動外,中國駐比利時使館還將於8日舉辦研討會,邀請比方政府官員、歐盟智庫的負責人、金磚五國專家學者,共同探討金磚國家在世界中扮演的角色、金磚國家如何與歐洲加強合作等話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