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深厚底蘊再創金磚合作“金色十年”

2017-09-05 14:42:31|來源:法制網|編輯:趙春曉

  9月3日,2017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隆重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工商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在演講中,習主席從世界和金磚五國兩個維度看待金磚合作,對金磚國家的合作底蘊、合作特色和合作前景進行了高度概括,充分肯定了10年來金磚國家發展與合作取得的巨大成果,深刻總結了金磚國家合作的成功經驗,併為未來金磚國家合作指明瞭方向。

  首先,金磚合作底蘊深厚。金磚國家來自不同的區域,在資源稟賦、政治制度、經濟社會體制、歷史宗教文化等方面各有優勢和特色,這為相互之間經濟互補、政治協商、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鑒提供了廣闊的空間。與此同時,豐富的合作成果為金磚國家的未來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10年來,金磚國家合作日益深入,並逐步形成經濟合作、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個輪子”一起轉的全方位合作格局,開展了一系列惠及五國人民的合作項目。中方接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以來,在經濟合作方面,金磚國家全面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批准《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等系列文件,宏觀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邁入新的階段;在政治安全方面,金磚國家啟動首次外長正式會晤,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機製作用提升,在國際舞臺上發出了響亮的金磚聲音;在人文交流方面,金磚國家電影節、運動會和文化節的舉行,拓展了全方位人文交往,夯實了金磚合作的民意基礎。

  其次,金磚合作特色鮮明。10年來,金磚國家開闢出一條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新路子,實現了對傳統合作模式的超越。回顧金磚合作進程,習主席總結道,金磚合作有三個鮮明特色:一是平等相待、求同存異;二是務實創新、合作共贏;三是胸懷天下、立己達人。金磚合作超越了政治和軍事結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結伴不結盟的新關係;超越了以意識形態劃線的老思維,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進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觀念,實踐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新理念。以廈門會晤為新的起點,金磚國家將繼續發揚“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以“金磚+”的拓展模式構建更加廣泛的夥伴關係。廈門會晤期間,金磚國家與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幾內亞、泰國領導人一道舉行的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突破了以往會晤期間的對話會的地域限制,金磚國家合作由此拓展到更大範圍,“金磚+”模式也由此得到更加充分的體現。

  最後,金磚合作前景廣闊。習主席指出,由於和平和發展的共同願望,金磚國家走到了一起。在新的歷史時期,這一共同願望依然強烈。儘管金磚合作面臨的外部環境更加複雜,內部挑戰也有所加大,但金磚合作的巨大潛能沒有改變,經濟合作動力依然強勁,維護世界和平的信心依然充足,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行動依然有力、提升金磚影響的訴求依然強烈。在10年合作的牢固基礎上,金磚國家開啟新的“金色十年”更有底氣。在新的10年,金磚國家將繼續加強政策協調和戰略對接,並借助“一帶一路”提供的發展契機為金磚國家的發展與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總之,金磚合作順應了世界經濟和國際形勢的發展,符合金磚國家和廣大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需要。以廈門會晤為契機,金磚國家將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啟嶄新合作歷程,不斷推進合作行穩致遠,並與國際社會一道再創金磚合作“金色十年”。

  (作者:徐秀軍係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金磚國家研究基地執行主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