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經濟務實合作是金磚國家頭十年快速發展的重要因素

2017-09-05 01:54: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屈功澤):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4日在中國廈門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以及會晤所通過的《廈門宣言》成為了全世界輿論聚焦的熱點。專家認為,習主席為金磚合作開啟未來“金色十年”提出了具體建議,即務實合作釋放金磚國家經濟潛力,積極參與全球治理。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郭憲綱認為,經濟上的務實合作是金磚國家在頭十年得以快速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習主席在講話中也指出了金磚機制發展的原因是各國在走適合自身國情道路的背景下,能夠攜手互尊互助。因此,務實合作這樣寶貴的經驗應該在下一個十年裏被金磚國家繼續貫徹實施。“對於金磚國家今後的十年來講,頭十年合作的經驗是非常寶貴的。所謂的務實合作,我個人認為就是要與時俱進,也就是説為了金磚國家的合作,要根據形勢的變化,對經濟結構要進行改革,要發揮一種創新、引領的作用。這樣的話才能使金磚的合作上一個新的臺階。”

  務實合作這一點也是《廈門宣言》中的重要內容。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表示,宣言內容中提到貿易投資合作有助於釋放金磚國家經濟潛力,這也是促使金磚國家能夠走得更遠的原因。“金磚的潛力還沒有完全發揮出來,最主要的一點就是在貿易投資上。一個就是相互的投資額仍然是非常少的,僅有6%左右是發生在五國之間的;貿易同樣如此,各國之間對外的貿易,僅有六分之一左右是發生在五國之間的。那麼這樣的一個低比例,與金磚五國佔有的全世界25%的經濟總量和將近一半的人口總量是完全不符合的。實際上是可以挖掘的潛力點。有了這樣更深的經濟合作,金磚才能走得更遠。”

   在4號的會議上,習主席提出,金磚五國要參與解決許多重大緊迫的全球性問題,以維護這些國家的共同利益。郭憲綱認為,發展戰略對接這一點,是金磚國際在未來發展中面臨的緊迫需要。只有戰略對接,才能使金磚國家能夠發揮的國際影響成倍增長。這也與《廈門宣言》中提到金磚國家要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有著密切的關係。“在過去十年中,金磚國家在戰略上的對接,也做了一定的工作,但是還遠遠不夠。那麼把它對接起來,形成一個大的金磚國家的戰略,這對促進金磚國家的發展使非常有利的。對於未來金磚國家在參與全球治理方面,作用是非常重大的。因為金磚國家能用一個比較統一的聲音,統一的戰略發聲。那麼在全球治理上,它的作用就不是一加一,而是二乘二、或者三乘三這樣幾何級數的增長。”

  郭憲綱説,金磚合作在頭十年內,主要以經濟上的合作為主。而隨著這一機制步入新的發展階段,對於國際和平與安全以及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也有了相對更高的訴求。如果金磚國家想要繼續促成經濟的發展,那麼,對於安全環境的關注就成為了必然。

  “過去金磚國家是一個經濟合作為主的機制。那麼在進入下一個十年之後習主席提出這種安全領域的合作,我覺得是非常必要的。因為我們知道經濟的發展離不開一個安全的環境。如果安全環境不好對於經濟是很大的負面影響。因此金磚國家進入第二個十年,要關注安全,關注世界和平,關注地區的穩定問題,那麼金磚國家就需要在這方面通力合作。”

  習主席在會議上還提出了促進人文民間交流的建議,這也是金磚合作在經濟和政治安全合作以外的又一個重要支柱。王文認為,這次會晤上,習主席的發言,以及會晤所通過的《廈門宣言》,是金磚合作機制發展到現在的一個重要時間節點。只要金磚各國把握好這次會晤所指出的前進方向,金磚國家的第二個十年一定會更加輝煌。“這一次廈門的會晤為金磚的下一個十年,指明瞭方向,道出了問題,提供了解決方案。我覺得第一個十年是起點,我相信第二個十年應該比前一個十年做得更加好。所以我們對於金磚未來的十年應該是充滿信心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