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美國學者:習主席呼籲加強全球經濟治理,提振信心

2017-09-05 20:08:34|來源:中國網|編輯:楊玉國

【老外談】美國學者:習主席呼籲加強全球經濟治理,提振信心

  喬恩•泰勒(Jon Taylor)美國

  在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主旨演講中敦促金磚成員國在貿易和經濟增長方面推動“金磚+”合作模式,打造開放多樣的發展夥伴網絡。

  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時,這一合作方式將使金磚五國的合作成果惠及全球更多人口。

  習主席在演講中援引了中國諺語“一箭易折,十箭難斷”。他説,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廣泛參與會形成共贏局面,全球經濟體量也會在合作中得以擴大,這應該是大家共同追求的事業。

  何樂而不為呢?畢竟,在中國改革開放的榜樣指引下,金磚五國為30多億人口帶來了實在、顯著的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做出了積極貢獻,並將繼續把這種做法發揚光大。

  習主席説,在過去10年間,金磚五國經濟總量增長179%,貿易總額增長94%,城鎮化人口增長28%。這一成就是通過貿易、治理、文化及人文交流等多方面的合作取得的。

  針對金磚五國在過去10年中重要性減弱的批評論斷,習主席也在演講中做出了駁斥。坦率地講,在評判一個多邊組織的發展時,我們不能因為它在政策或者目標上遇到些許阻力,就低估其發展潛力。

  正如習主席所説,金磚五國對解決經濟全球化過程中産生的問題充滿信心。這可以通過加強與新興市場對話、政策協作及國際合作來實現,從而為維護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做出貢獻。

  從習主席的演講中,可以看出中國對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核心策略——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加強全球經濟治理。

  在講話中,習主席還再次強調了中國在對外開放中取得的經濟及發展成就。

  在演講中,習主席駁斥了經濟全球化是徒勞的“零和遊戲”的觀點。當西方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美國因為特朗普總統反對全球經濟一體化而産生嚴重分歧之時,習主席的這番講話再次展現了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的擔當。這和他之前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以及二十國集團漢堡峰會上的講話精神一脈相承。

  習主席的主旨演講為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奠定了正確的基調,強調了經濟全球化及全球治理法則的必要性,以及平衡經濟增長品質和速度的需求。

  令我尤為感興趣的是,習主席呼籲將“金磚+”與“一帶一路”相結合,此舉將促進成員國的投資、貿易、基建及經濟發展。相關倡議包括: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基建、互聯互通及海上合作。

  這些都與習主席關於加強全球經濟治理及可持續增長的理念相得益彰。

  習主席還鼓勵發展中國家大力發展新興市場,通過提升合作及建立緊密關係,將“金磚+”這一平臺及“一帶一路”倡議作為全球經濟發展的催化劑。

  習主席説:“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不是要動誰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經濟的蛋糕做大。”這樣好的提議,誰會拒絕?

  中國致力於為互利共贏合作提供“中國方案”。全球經濟要想繼續增長,要想解決收入差距問題,我們就不能接受貿易保護主義。

  中國有望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核心作用,因為中國提倡開放的自由貿易環境,這有助於提高全球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

  通過近40年的改革開放,以及在過去5年間出臺的1500多條改革措施,中國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上取得了諸多成就,這表明中國的改革和發展之路可以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提供藍圖。(編譯:吳瑾)

  (喬恩•泰勒博士係美國聖托馬斯大學政治科學學院院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