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關注金磚廈門會晤:五國攜手同行 合作行穩致遠

2017-09-05 21:49:31|來源:中國網|編輯:楊玉國

外媒關注金磚廈門會晤:五國攜手同行 合作行穩致遠

  9月4日上午,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大範圍會議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習近平主席主持會議並致辭。攝影:段崴

  中國網新聞9月5日訊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于9月3日正式拉開帷幕。有外媒評價,在單邊主義傾向逆流而動的大背景下,此次廈門會晤,中國將與各國就加強經濟務實合作、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維護國際和平穩定、深化人文交流發出積極信號。

  峰會擴容展現全球視野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3日報道,繼5月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中國在金磚峰會上再次擔任東道主,是另一次重要的“主場外交”。

  俄羅斯衛星網指出,此次金磚峰會中,中國邀請了5個非金磚國家參加。“金磚+”這樣的對話機制正在形成。中國在幾個月時間裏,一直都在主張“金磚+”模式。這樣,可通過成員國增加的方式,來擴大金磚國家的潛在影響力。

  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説,金磚峰會擴容過去也曾有過,但主辦方通常邀請的是本國所在地區的國家,中國今年邀請了全球各個不同地區的國家領導人參會,展現出了“全球視野”。

  據非洲新聞網9月3日報道,埃及官員稱,“金磚+”倡議將創立一個有益的新的發展中國家交流平臺。埃及駐華大使烏薩馬·馬吉祖卜説:“它為雙邊交流、互動和機會架設了一座很好的橋梁。”

  印度:期待峰會討論取得積極成果

  印度報業托拉斯網站稱,印度總理莫迪表示,他期待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上進行有成效的討論並取得積極成果。他指出,金磚峰會必將在維持和平與安全,以及應對全球性挑戰方面作出重要貢獻。

  莫迪在一份聲明中説:“我期待能夠在果阿峰會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我還期待此次會晤能夠進行有成效的討論並取得積極成果,討論和成果將支持推進金磚國家在主席國中國的帶領下建立更加緊密的夥伴關係。”

  莫迪説:“印度十分重視金磚國家的作用,金磚國家為獲得進步與和平的合作已經進入第二個十年。金磚國家在應對全球性挑戰和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方面有重大貢獻。”

  莫迪表示,他期待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5日主持的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上,與包括金磚國傢夥伴在內的另外九國領導人進行溝通。

  俄羅斯:各領域合作全面推進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3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3日就中國領導人7月訪問莫斯科期間達成的雙邊協議的實施情況進行了討論。習近平表示,兩國各部門正在全面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推動各領域合作取得新成果。

  另據俄新社3日報道,普京與習近平今年已經會晤三次。習近平7月3日至4日訪俄,雙方領導人會談後發表了兩份聯合聲明,批准了《俄中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新的四年實施綱要。此外,雙方還簽署了20多份政府間、部委間和公司間合作協議。

  自2013年以來,中國和俄羅斯關係一直升溫,兩國更視對方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克裡姆林宮指出,中國是俄羅斯最大的經濟夥伴,自2010年起一直佔據首位。今年前7個月,中俄進出口總值為468.22億美元,同比增長21.8%。

  俄總統助理烏沙科夫指出,中俄在能源領域正在構建戰略同盟。俄對華石油和煤炭出口不斷增長,中國持續穩定地購買俄電力。

  俄新社稱,兩國正在實施一系列大型基礎設施項目,開展工業合作和航天合作。雙方還在討論擴大農業協作的方案。俄羅斯成立了人民幣清算中心,人民幣與盧布在莫斯科的交易所掛牌交易。今年3月,俄中央銀行在北京設立首家境外代表處。

  克裡姆林宮多次強調,加強高科技領域的合作是俄中兩國的合作重點。合作研發生産遠程幹線寬體飛機和重型直升機是民航領域的高科技合作項目。雙方還正在從事“格洛納斯”與“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相容工作。

  巴西:走出衰退離不開中國

  據巴西媒體報道,巴西總統特梅爾1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了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深化中巴傳統友誼,推動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巴西《環球報》稱,特梅爾表示,巴方全力支持中方辦好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願同中方攜手推動金磚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

  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中國已成為巴西最大的進出口貿易夥伴。雖然自2015年以來,巴西經濟出現衰退,但專家認為,中國對巴西的重要性並沒有減低。

  瓦加斯基金會國際關係教授奧利弗·施廷克爾説:“在巴西,有一種想法是認為要走出衰退,一定與中國息息相關。不論是中國投資,還是購入巴西出口。”

  智庫歐亞集團拉丁美洲主管尼佛斯指出,中國與巴西之間的經濟關係正在慢慢轉變中。“中國與巴西的關係不再只是貿易,兩國的投資亦變得日益重要。中國不再只是購入巴西的産品,中國也增加在巴西的投資。”例如,中國企業正增加在巴西電訊業、汽車工業、電力等的投資。

  此次中國之行,巴西組建了一個包括多名政府部長和議員在內的重要代表團。代表團成員都想更好地了解中國,進一步加強兩國關係,特別是重點關注經濟和金融領域合作。此外,特梅爾對未來中巴兩國的旅遊合作充滿期待。

  南非:中國模式啟發國家發展

  據南非《公民報》網站9月2日報道,南非總統祖馬2日抵達中國廈門,出席金磚國家第九次領導人會晤。南非總統府在聲明中説,南非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以來取得了實質性進展。該組織加強了機構發展的合作機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建立了新開發銀行並在約翰內斯堡啟動了非洲區域中心。

  在3日下午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祖馬表示,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讓我們看清了世界經濟的狀況,以及金磚國家對全球經濟作出的貢獻。

  作為非洲唯一的金磚國家,南非是中國堅實的夥伴,專家認為,兩國關係未來也將依然緊密。

  南非金山大學傳媒研究講師、“中非項目”創辦人斯塔登説:“中國與南非關係中,經濟貿易是很重要的部分。中國對南非的投資日益重要。”同時,中國與南非的經濟關係並非單向。“南非是少數在中國有重要投資的非洲國家之一。”

  另外,在斯塔登看來,“南非認為中國是另一個可供借鑒的發展模式,是西方以外的選擇。中國的成功,引起南非政府對有別於西方思想的發展模式的興趣。”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