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會中外人士:“金磚+”模式充分體現金磚合作機制的包容性

2017-09-05 21:45:37|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網廈門9月5日電(張丹 黃河 周鈞)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9月3日至5日在廈門舉行。回望過去十年金磚國家的成長,金磚合作在新興市場和全球治理體系中發揮的作用愈加凸顯,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與會中外人士熱議金磚“中國年”提出的“金磚+”模式,認為它充分體現了金磚合作機制的包容性。

  “金磚+”體現了金磚合作機制的包容性

  從2013年開始,東道國在歷屆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邀請一些非金磚國家進行對話交流已成為慣例。今年,中國提出“金磚+”模式,基於這一理念,中方在廈門會晤期間邀請了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幾內亞和泰國的領導人,出席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俄羅斯消息報評論員維塔利·沃洛寧認為,這充分表明,金磚各國密切協作的積極經驗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國家,而這種趨勢,未來還將繼續。

  “我認為‘金磚+’模式充分體現了金磚是一個多邊包容合作的機制。”巴西中國問題專家拉麗莎·沃什霍茲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當前,一些國際組織在全球治理方面沒有能夠充分代表所有成員國的利益,如果能夠有其他國家加入金磚機制並積極參與其中,那麼就可以體現出金磚機制自身的獨特性。”

  作為金磚國家合作的重要成果,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也將積極助力“金磚+”模式下的合作。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副行長保羅•巴蒂斯塔在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歡迎‘金磚+’,準備為此合作模式貢獻力量。目前,新開行也在準備接納除金磚國家之外的新成員。”

  “金磚+”模式為新興經濟體發展提供更多機遇

  “對於巴西這一大宗商品出口國來説,‘金磚+’將為巴西帶來更多的商機。所以我認為‘金磚+’與金磚成立之初的理念是有高度延續性的。”拉麗莎·沃什霍茲表示,“金磚+”可以進一步在更大的範圍內推動貿易和投資增長,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模式和解決方案,也為中國與拉美第一大經濟體巴西的經貿合作注入了新的動力。

  “‘金磚+’模式意味著金磚國家將提供更廣闊的平臺,以幫助新興經濟體迅速發展。巴基斯坦非常願意加入其中,從中獲取經濟發展的經驗。”巴基斯坦獨立新聞社記者默罕默德·扎米爾·阿薩迪對新華網記者説,“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已使得巴基斯坦受益匪淺,我相信,‘金磚+’合作模式將給巴基斯坦的發展帶來更多幫助。”

  俄羅斯遠東發展基金首席執行官阿列克謝·切昆科夫在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新興經濟體面臨著諸多政治、經濟不穩定因素。“金磚國家作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可以為其他的發展中國家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推動全球經濟一體化進程。”阿列克謝·切昆科夫説。

  “金磚+”推動中國企業走出去

  摩拜單車聯合創始人、CEO王曉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金磚+’模式有利於中國企業走出去,服務更多的用戶。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與更多的海外企業合作,用科技提升效率和更好的用戶體驗。”

  他説:“中國企業摩拜單車自2016年4月22日運營以來,目前在全球超過170個城市運營,除中國外,還在新加坡、英國、日本、意大利和泰國提供智慧共享單車服務。摩拜在全球的註冊用戶超過170個國籍,摩拜單車成為全球通用公共交通方式,只要有一個App,可以在全球任何一個有摩拜單車的城市使用這種智慧、便捷的出行方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