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習近平提出務實方案 推動全球經濟治理包容性發展

2017-09-05 20:06:41|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楊玉國

【老外談】習近平提出務實方案 推動全球經濟治理包容性發展

作者:布迪•普拉薩德•沙瑪(尼泊爾)

  在全球發展面臨多方面挑戰之際,世界把目光投向在中國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美國和歐洲在全球範圍內的影響力大不如前。與此同時,金磚國家則通過建立切實的合作夥伴關係,努力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包容、和平、繁榮。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鼓勵金磚國家成員國加強經濟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經濟合作是金磚機制的根基,實現全球繁榮也應建立在此之上。習近平主席強調合作的重要性,致力於為全球經濟增長貢獻力量、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打造新的全球價值鏈。

  由於當前某些西方國家掀起反全球化逆潮、妨害自由經濟體系,2017年金磚國家峰會相較于往屆峰會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習近平主席分析了當前面臨的嚴峻形勢,指出金磚國家進入關鍵發展階段,並進一步強調了金磚合作的重要性。他提醒要從兩個維度來觀察金磚合作發展,一是要把金磚合作放在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中來看,二是要把金磚合作放在五國各自和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來看。

  二戰後建立的國際機構,無法解決世介面臨的主要挑戰。相反,這些機構進一步助長西方霸權主義,阻止發展中國家做出重大貢獻。而金磚合作機制2006年正式建立之後,嘗試在包容性增長、平等、和平、和諧及雙贏的基礎之上提供一種替代性的全球新秩序。習近平主席表示,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不再符合時代邏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各國人民共同呼聲。如今,金磚國家峰會已成為一個全面的綜合性論壇,世界領導人在此濟濟一堂,深入探討共同關切的問題,建立共識、提出政策性建議。

  2001年,美國高盛公司首席經濟師吉姆•奧尼爾首次提出“金磚四國”這一概念,指代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這四個新興市場國家。2010年南非加入後,“金磚四國”改稱為“金磚國家”。根據高盛公司的報告,金磚國家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有望在2050年成為世界主導經濟體。金磚國家國土面積佔世界領土面積的30%,人口占世界的40%,總GDP達到25萬億美元(約合163億元人民幣),同時也是增長最快的新興市場。習近平主席非常了解金磚國家的實力和未來潛力,他表示要推動“金磚+”合作模式,打造開放多元的發展夥伴網絡。

  演講中,習近平主席還提及了當代中國的發展歷程。他表示,改革開放近4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的內在實力和外在影響力均得到極大增強。如今,“中國方案”為解決全球經濟困境提供了積極的啟示。

  從聯合國體系到其他國際金融機構,金磚國家在國際競技場中利害關係逐漸增大。金磚國家在經濟金融、貿易、能源、網絡安全、氣候變化和其他重要事務上的立場和發聲,得到廣大群眾的強烈支持。如今,在政治、經濟、軍事和世界大眾支持等方面,金磚國家均處於優勢地位。自2008年以來,尤其是2017年之後,保護主義和反全球化逆流捲土重來。眼下,世界無疑正處於歷史性的過渡階段。傳統強國試圖牢牢把持主導地位,金磚國家這個新組織則在國際範圍內成功獲得巨大的聲望和支持。

  習近平主席表示,金磚國家的發展讓30多億人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金磚合作得到越來越多的讚賞和認可,成為國際社會的一股積極能量。如今,新的時代已經來臨,金磚國家對全球經濟的貢獻至關重要。為了結束西方主導的不公平的、懷有偏見的國際體系,金磚國家應當強化合作夥伴關係,他們的共同努力將不僅讓數十億人民受益,還將有助於建立一個和平、和諧、繁榮和雙贏的新全球秩序。

  習近平主席在廈門會晤上發表的務實演講,讓世人看到了構建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實現全球社區共同目標的耀眼曙光。全球將密切注視金磚國家如何通過此次會晤兌現承諾和聲明。金磚國家攜手合作、積極探索、務實行動,必將推動世界的和平和繁榮。(編譯:諶融)

  本文作者為中國傳媒大學在讀博士生布迪•普拉薩德•沙瑪。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