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史的洪流中引領金磚合作方向

2017-09-05 21:48:08|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題:在歷史的洪流中引領金磚合作方向

  新華社記者閆亮

  金秋9月,主場外交。繼今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舉辦,中國再迎高光時刻,金磚五國領導人聚首廈門,引領世界在逆境中前行。

  金磚合作正處於承前啟後的關鍵節點上。金磚國家發展遭遇不同程度逆風,部分金磚國家發展增速放緩。行至新的起點,金磚合作將走向何方,不僅關乎金磚五國人民福祉,也事關世界未來。

  面對複雜國際形勢帶來的新變化新挑戰,金磚五國“抱團取暖”,走合作發展之路是必然的選擇。深化金磚未來合作發展,也要把金磚合作放到順應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中來。

  “觀察金磚合作發展,有兩個維度十分重要。一是要把金磚合作放在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中來看。二是要把金磚合作放在五國各自和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來看。”習近平主席3日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體現了中國領導人的戰略眼光,金磚國家要把自身發展和世界發展的潮流相容結合起來,這也是金磚精神的具體體現。

  兩個維度,互為補充,相互促進。只有充分理解這兩個維度的關係,才能順應發展大勢,在歷史的滾滾洪流中找準合作的方向,踩對時代的鼓點;唯有五國攜手,共同解決面臨的具體問題,在分享發展經驗中助推務實合作,相互借鑒、取長補短,才能撥雲見日,實現共同發展。復旦大學金磚國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傑進認為,習主席所強調的“兩個維度”對深化金磚合作和推動世界進步具有重要啟示。

  金磚五國國情不同,稟賦各異,但處於相近的發展階段,也面臨一些共性問題,具有相同的發展目標。金磚五國之間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訴求遠遠大於差異和分歧。這是推動金磚合作強勁和持久發展的根本動力和基礎。

  在此基礎上,深化金磚五國合作,繼續堅定合作信念,堅持增信釋疑,相互照顧彼此關切,金磚合作一定能行穩致遠。而在推動金磚合作的進程中,中國注重發揮示範引領作用,為引領金磚合作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動力”。

  多年來,中國為金磚機制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推動金磚合作取得一系列積極碩果——經濟務實合作實現新突破,政治安全合作取得新進展,人文交流合作成為新支柱。作為2017年金磚主席國,中方著眼未來,提出“金磚+”合作模式,積極打造開放多元的發展夥伴網絡,讓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參與到團結合作、互利共贏的事業中來,引領金磚未來合作走深走實,利好世界發展。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膠漆,堅于金石。”正如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大範圍會議上所指出的,金磚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發展,關鍵在於找準了合作之道。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人們期待,金磚合作邁向新境界,世界也將因金磚合作開啟第二個“金色十年”而更精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