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金磚+”讓金磚的成色更鮮亮

2017-09-05 20:05:28|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楊玉國

  9月5日中午,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記者,全面介紹第九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成果。習近平表示,深化南南合作,打造“金磚+”的模式,建立廣泛夥伴關係,打造開放多元的發展夥伴網絡。十年耕耘,十年收穫。過去的十年,金磚國家一步一個腳印,合作不斷務實深化,成為具有重要影響的國際機制,取得了豐碩的發展成果。颯爽九月,金磚合作進入了第二個10年,開啟了共謀發展、不斷前行的下一階段。

  作為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的輪值主席國, 中方在總結過去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提出了“金磚+”的合作模式,為構建更廣泛的夥伴關係提供了新方案。“金磚+”的提出,為金磚國家進一步加強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聯絡、互動、對話及合作提供了新渠道和新契機,以金磚國家的合作發展經驗助推發展中國家的共同發展。

  “金磚+”的理念,展現了“開放包容,發展共贏”的金磚精神。金磚精神超越了地域國別概念的限制,不僅屬於金磚五國,更屬於所有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更好地體現了發展中國家的共同立場和集體意願。身處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大時代,世界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與共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同舟共濟、協調合作是實現發展的必由之路。“金磚+”的合作正是本著開放共享的精神,不只是實現金磚國家合作內部的交流和共享機制,同時擴大金磚國家的“朋友圈”,不斷尋求各國利益契合點與全球合作公約數,從而維護和增進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整體利益和福祉。

  “金磚+”的模式,向世界展現了一種可能的發展途徑。履不必同,期于適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只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同文明的國家就能求同存異、共享繁榮。儘管金磚五國在意識形態、政治制度、歷史傳統等方面都存在很大差異,但這並沒有成為阻礙金磚國家發展前行的絆腳石。從2006年金磚國家外長會議至今的短短10年裏,金磚國家的合作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淺入深,逐步形成了涵蓋經濟、體育、文化等全方位多領域的合作方式,成為全球化治理中的重要力量。

  “金磚+”的提出,標誌著金磚合作進入到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開啟了金磚合作的又一“黃金時代”。放眼未來,金磚五國與其他新興國家在促進合作、致力共贏的基礎上,克服地緣、文化、觀念上的種種差異,秉承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通過建立經濟、貿易、投資、文化參與全球治理等領域合作機制的方式,必將全球經濟發展做出更有效貢獻,讓未來“金磚”不會褪色,而是成色越來越鮮亮。

  作者張勝磊係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