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林芝】色果拉村:黨員引領奔小康

2017-09-05 08:58:5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色果拉村村民演唱《祖國在我心》_副本_副本

色果拉村村民演唱《祖國在我心》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沈維華):色果拉村位於西藏林芝市米瑞鄉,2012年前曾是全鄉最窮的村莊之一,五年來在村黨員的引領下,村民們團結一心發展集體養殖業和種植業,如今不僅實現了整村脫貧,還過上了小康生活。

  色果拉村的村民們在歌曲《祖國在我心》中唱道:“偉大祖國在我心,團結一定贏。中華兒女心連心,共建祖國大家庭,文明生活手牽手,幸福向前走!”

  “團結一定贏,幸福向前走”正是色果拉村這五年來發展的生動寫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色果拉村村民_副本_副本

色果拉村村民

  2012年前,色果拉村全村36戶,共有貧困戶十幾戶,始終在米瑞鄉排名倒數。到了2016年7月,色果拉村已經達到整村脫貧的標準。2016年人均現金收入達13284.44元,人均純收入達到了18977.77元。村民們説能有這樣大的變化,全因為有村黨支部書記喬次仁帶領大家發展集體養殖業和種植業,這才實現了脫貧增收。村民邊巴説:“(以前)去打工嘛,這裡離城市比較遠,砍木頭這裡也沒有,蟲草也沒有。有了喬書記的帶領,全村現在可以説是全鄉最富的了。感謝喬書記,這不是我一個人(感謝),(全村)大大小小都是(感謝)。”

  喬次仁是色果拉村的能人。他的家中原有一輛客車,2007年起開始跑米瑞-林芝客運線路,一年能有十幾萬的收入。2008年被村民們推選為村委會副主任後,他就回到了村中,雇人幫自己跑客運。2009年他索性把客車賣了,一心撲在村裏的集體經濟發展上。2011年他被村民們推選為村委會主任。2014年開始擔任色果拉村黨支部書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色果拉村黨支部書記喬次仁_副本_副本

色果拉村黨支部書記喬次仁

  如何幫助村民們脫貧增收?作為黨員,喬次仁想到了要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喬次仁告訴我們,2012年前,全村共有黨員14人,但黨員普遍年齡較大,文化水準較低,缺乏帶領群眾致富的能力。之後村黨支部會議定下了“支部管黨員,黨員抓家庭”的工作模式,提出發展黨員,確保每一戶都有一名黨員,使得惠民政策通過黨員傳遞到每一戶家庭。在米瑞鄉黨委的支持下,色果拉村黨支部以“優中選優”為發展黨員的標準,5年來共發展了二十多名黨員。如今全村共有黨員38名,基本實現了全村36戶戶戶皆有黨員。通過黨員帶頭積極參加村集體經濟的發展,色果拉村帶動村民實現了脫貧增收。

  喬次仁説:“我們每天召集黨員,講政策,給黨員上黨課,講清黨員的權利和義務。通過黨員來帶動家庭。2013年,村裏從扶貧辦申請到資金50萬,黨員自籌10萬元,一共60萬元建了一個養雞場。一年後,年底分紅,村民們看見黨員實實在在拿到了錢,這樣村民們的積極性就提高了。村民們第二年也開始跟著黨員開始投入做。黨員們的積極性也越來越高,願意帶領村民們一起做。後來又辦了養羊場,成立了核桃和蘋果種植合作社。現在全村村民都融入到了村裏的集體經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身著漂亮的工布藏裝的色果拉村民_副本_副本

身著漂亮的工布藏裝的色果拉村民

  色果拉村的村民們都説,黨員樂於幫助困難群眾。今年23歲剛剛從長沙環保學院畢業的旦增卓瑪告訴我們,村裏的黨員常常幫助貧困家庭,發揮了模範帶頭作用。她説:“平時我們家裏比較困難的,他們都會幫助。然後我們村裏(誰家)出了什麼問題的,他們第一個去幫忙。”

  村婦女主任次吉今年36歲,她是2013年入黨的。説起自己入黨後的變化,她説:“入黨後,愛團結,愛幫助別人,別人家裏有什麼困難,我想幫助。”

  色果拉村的黨員們樂於幫助困難群眾,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使得全村形成了團結、和睦的氛圍。而團結、和睦也正是喬次仁和村黨支部在發展集體經濟中始終不忘的一點。喬次仁説:“比如,我們的分紅,有些人跟我説入股的方式來弄。我看了一下,家裏稍微差一些的,入股他也沒錢,得不到實惠,這樣的話,(對)村裏的團結有影響。所以我們(採用的方式是)幹活的時候每家每戶都(出)1人參加,分紅也是每家每戶(參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色果拉村養雞場_副本_副本

色果拉村養雞場

  2016年,養羊場的收入每戶分到了4200元,養雞場收入每戶分到了6400元。色果拉村村民的物質生活明顯改善了,村民們樸實地説,如今吃的穿的都和五年前大不一樣了。旦增卓瑪穿著一身漂亮的工布服裝,她告訴我們,這樣的一身藏裝需要花費3000-4000元錢,從前不敢奢想,而如今她有了兩套這樣的藏裝。

  生活富足了,文化娛樂生活也慢慢豐富起來。喬次仁説:“現在可以,現在老百姓生活水準也提高了,每天晚上他們到這裡跳舞,以前文化娛樂方面幾乎沒有,現在生活水準也提高了,晚上到這來聚聚,跳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色果拉村今年新種下的蘋果樹_副本_副本

色果拉村今年新種下的蘋果樹

  除了養雞場和養羊場,目前色果拉村還種有12000棵蘋果樹,3000多棵核桃樹。喬次仁對於村民未來收入的增加,信心滿滿。他説:“今年4月種植的蘋果到2019年會有收入,核桃要到4年後能有收入。這樣看的話,我們村,我相信以後(肯定)越來越好,再過4-5年,(村集體收入)能達到百萬元。”

  對於下一步發展計劃,喬次仁也有著清晰的思路。喬次仁説,色果拉村在遊客去雅魯藏布江大峽谷的路上,村裏計劃充分利用這個“地利”發展旅遊。他説:“現在我們下一步計劃是(發展)旅遊。核桃、蘋果、養羊、養雞那些,準備弄個觀光旅遊,弄個採摘園、農家樂,(村裏養殖的)藏雞、羊準備銷售到這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