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各界看好金磚前景:“金磚+”中國方案將發揮重要作用

2017-09-05 15:55: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2B9188A-E728-49FD-AEF7-E77A122435E5}

  9月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晤併發表題為《深化金磚夥伴關係 開闢更加光明未來》的重要講話。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出席。這是金磚國家領導人集體合影。 新華社記者龐興雷 攝

  國際在線專稿: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于9月3日至5日在廈門舉行,峰會主題為“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作為金磚國家之一,俄羅斯各界高度關注金磚峰會,對金磚合作機制前景大為看好,尤其對中國在金磚合作機制的發展中發揮的積極重要作用表示讚賞。

  俄羅斯《報紙報》指出,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將未來十年稱為第二個“金色十年”,中國繼續為當前和未來的夥伴勾畫了美好的圖景。《俄羅斯報》發表評論稱,中國作為本次金磚峰會的“東道主”,在盡最大的可能為金磚合作機制注入新的動力。今日俄羅斯通訊社稱,中國在擔任本屆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期間,一大特點是推進“拓展”模式,吸引地區外國家參與。

  俄羅斯各界人士對中國做出的貢獻表示讚賞。俄羅斯戰略倡議署總幹事斯韋特蘭娜·丘普舍娃接受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表示,在擔任2017年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期間,中國在促進多邊合作發展上發揮了積極重要的作用。

  丘普舍娃表示,金磚國家之間以雙邊關係為主,但中國在擔任輪值主席國期間積極促進了多邊合作機制的發展,同時調動所有國家的潛力。在電子商務等領域,多邊合作得以實現。

  經濟學家維克托·埃菲莫夫表示,金磚國家正在通過實際行動改變全球發展戰略,金磚峰會的影響不僅限于金磚五國,而且具有全球性。

  埃菲莫夫稱,金磚國家的理念所致力於解決的不僅是短期問題,還有涉及全人類發展的全球問題。他表示:“金磚國家的主要任務是創造出一個全球性的治理概念。這個概念不是反對任何人,只是證明人們可以以另一種方式生活。”

  埃菲莫夫認為,金磚合作機制對於當今全球經濟和政治發展來説是很有前途的方案。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弗拉基米爾·彼得羅夫斯基對金磚國家發展前景十分看好,因為金磚合作機制正成為發展中經濟體意見和願望的發言人。他強調:“現在中國提出的‘金磚+’理念是非常重要的,金磚國家的未來在於表達發展中國家的觀點和立場。”

  俄羅斯金磚國家研究委員會科學理事會主席團主席弗拉基米爾·達維多夫在接受《獨立報》採訪時表示,“金磚+”是一個有趣且有前景的理念。目前國際關係體系正在發生變化,“金磚+”為世界上許多經濟體提供機會,使它們能夠找到自己的新位置,互利共贏。

  達維多夫認為,“金磚+”理念是時代發展的必須。除了金磚國家尋找合作夥伴的需要,它還反映出,很多國家將金磚國家視為“動蕩的國際關係中的安定因素”。這項倡議很可能成為金磚合作機制未來的重要工作方向之一。(劉維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