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共享單車“出國潮”背後的機遇和隱憂

2017-09-05 07:53:15|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在中國,只需打開手機APP,街邊停放的無數自行車便可隨你挑。掃碼,騎車,無論何時何地下了車,鎖上離開就行。

  現在,這種模式走向了全世界!

  上月,ofo公司首次進軍美國,在西雅圖的大街上投放了1000輛單車。從意大利到哈薩克斯坦,從英國到日本,從新加坡到曼谷,ofo單車與其競爭對手摩拜正逐步走向全世界。

  

  美國《華盛頓郵報》近日登文稱,全美規模最大的Citi Bike僅1萬輛車和23.6萬用戶。而北京有70萬共享單車和1100萬註冊用戶,用戶幾乎是全市人口的一半。這樣比起來,中國的共享單車簡直是“碾壓”了美國同行業的龍頭老大。

  中國的共享單車靠什麼圈粉全球?

  以歐美等地為例,其共享單車服務其實已經發展了多年。歐洲已有至少700個城市有共享單車服務,不過大多都是傳統的有樁式共享單車,缺點是佔地面積大,無法實現隨時隨地用車還車。

  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在政府支持的基礎上,美國消費者對於共享單車模式的認可已經被驗證。即便運營不佳,有樁式共享單車在美國的投放和使用依然在不斷增長。2016年,美國自行車出行量增長25%,超過2800萬次,其中,絕大部分通過共享單車系統實現。

  現在,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選擇使用更環保、更健康的共享單車,這不僅讓通勤者解決了公交“最後一公里”問題,同時還能減少汽車使用量,緩解交通擁堵和空氣污染,而且這種無樁模式還不要求政府提供補貼。

  

  網友jrj90620:“對美國人的健康來説,共享單車可比奧巴馬醫保更有效。”

  

  網友Sam Ervin:“‘中國官員對蓬勃發展的共享單車業務表現出柔性的監管姿態。’跟美國不一樣,中國正在積極地改善環境,而不是破壞環境。”

  

  網友Citizen of the Planet:“自行車……自行車……我要更多自行車!!!”

  共享單車“騎”向海外:挑戰與機遇並存

  中國無樁式共享單車的涌入,也激發了許多美國本土企業的競爭意識,中國共享單車企業要去海外“搶地盤”,儘管市場看上去仍有潛力可挖,但殘酷的競爭無法避免。

  還有一點至關重要,儘管無樁式共享單車的出現令國外的不少新用戶感到興奮,但在交通法規完善的發達國家,隨騎隨停的模式往往會遭遇水土不服。

  事實上,在中國,包括上海、深圳等城市最近也在對共享單車帶來的亂停車、局部過剩採取嚴厲的限制措施。而在國外不少城市,不僅對於共享單車的停放和管理、運營和維護有著嚴格的規定,損壞的車輛如果不及時處理,更會面臨高額的處罰。

  嚴格的管理必將帶來成倍增長的運營和維護成本。除此之外,很多國家和地區的法律還規定,騎自行車必須戴頭盔,頭盔的配套、車輛的清潔和失竊,這也都是需要解決的新問題。

  

  網友Igrok9000:“使用自行車確實利於改善城市和郊區環境。但對於美國大多數城市來説,一下子涌現出大量自行車,會引發各種各樣的問題,比如與機動車相撞。”

  

  網友minstrelmike:“無樁式共享單車不適合遠距離的騎行者,解決這個問題還得靠自行車道的規劃和城市的改造。”

  

  網友DesertLeap:“共享單車是好主意。擔心自行車停放引發混亂,可以增加自行車架和停車場。”

  業內人士指出,共享單車出海必須要了解當地政策、風土人情,和當地政府溝通建立關係獲得支持,適應當地的用戶使用習慣,以及做好與國外本土同類創業企業同臺競技的準備。

  (創意産品工作室:郝斐然 文字綜合文匯報、環球網等,部分編譯自外媒)

標簽:共享單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