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第二個“金色十年”再添光彩

2017-09-05 21:47:06|來源:經濟日報|編輯:楊玉國

  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上,習近平主席宣佈,中方將設立首期5億元人民幣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交流計劃,並向新開發銀行項目準備基金出資400萬美元。金磚國家各領域政策交流和務實合作再添助力。

  聯繫到此前中國積極推動制定《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金磚國家投資便利化綱要》《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合作倡議》《金磚國家創新合作行動計劃》《金磚國家深化工業領域合作行動計劃》;努力建立金磚國家示範電子口岸網絡;籌備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一系列重大舉措、提出的“中國方案”都充分顯示了中國踐行金磚精神、推動務實合作、堅持共同發展、貢獻中國智慧的堅強決心和真摯誠意,必將進一步推動各領域合作機制化、實心化,讓金磚合作的“含金量”持續提升。

  回望來路,金磚合作已經走過了10年光輝歷程。10年間,五國懷著追求和平與發展的共同願望走到一起,披荊斬棘、風雨同行、和衷共濟,繪就出屬於自己的發展新圖景,成長為世界經濟的新亮點,走出了一條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康莊大道。近幾年,中國經濟社會實現快速發展,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推動結構調整、培育發展新動能,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改革發展的經驗越來越豐富,為地區和世界經濟發展作出的貢獻也越來越大。從推動山海相隔的“金磚五國”攜手同行,到發起惠及世界的“一帶一路”倡議,再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得到世界各國的普遍關注,中國同各國同呼吸、共命運的世界情懷和大國擔當更是充分展現。

  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一個重要而堅實的基礎,就是要將以往的成果和共識落實好,讓現有的合作機制運行好,進一步拉緊金磚國家各領域發展的聯繫紐帶。為此,中國提出,要致力於推進經濟務實合作,夯實金磚合作的根基;致力於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發揮各自在資源、市場、勞動力等方面比較優勢;致力於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合理公正的方向發展,積極參與全球治理;致力於促進人文民間交流,加強五國人文交流,讓夥伴關係理念紮根人民心中。

  面向下一個十年,中國將一如既往以勇於擔當、舍我其誰的宏偉氣魄,以互尊互助、共商共贏的博大胸懷,以13億多中國人民自強不息、銳意進取的偉大實踐,為世界貢獻獨具東方智慧的解決方案,為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再添奪目光彩。(經濟日報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